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年轻工人脱颖而出 担负起“国之重器”的责任
2017年10月14日 10:44:02 来源:工人日报

  【十九大时光·一线见闻】担负起“国之重器”的责任

  “在岗位上成长,在工作中成才,期盼更多的年轻工人脱颖而出,担负起‘国之重器’的责任……”10月12日,踏着清晨的阳光,《工人日报》记者紧随着党的十九大代表、兰石集团冷作工首席操作高级技师阙卫平的脚步,走进甘肃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兰石杯”数控车工省级一类决赛的现场。一路走、一路聊,从年轻工人的收入待遇,到装备制造业的全面振兴,话题句句不离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时代节拍。

工人正在手工打磨车身钢板。 王昊阳 摄

  工人正在手工打磨车身钢板。 王昊阳 摄

  10月11日,阙卫平从兰石重装青岛基地返回兰州,准备参加12日下午在兰州举办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利用半天的“档期”,“兰石杯”数控车工省级一类决赛的组织者将他请到了开赛仪式的现场。

  “这是我们陇原百万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我们希望通过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建设一支强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培养更多像阙卫平一样的大国工匠。”甘肃省人社厅副厅长、省总工会副主席王丽萍将阙卫平介绍到全体参赛者的面前,引发现场热烈掌声。

  “像阙卫平这样的大国工匠,大伙儿都想学。把钢板、钢管变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化工的‘国之重器’,谈何容易。每年画线数万条、放样过千吨,没错画过1毫米、没裁错过一张钢板,太让人佩服了。”一位参赛者对记者说,“这几年,工会组织了各种各样的职业技能竞赛,咱更要学本领、长本事了。”

  “用失业保险金支持职工技能提升的政策,最近已经出台。这是激励职工学技术、提技能的一项非常好的‘福利’政策。”在决赛现场,王丽萍还特别介绍了这一重要信息。按照甘肃省的政策规定,参加失业保险、累计足额缴纳3年以上保险费的职工,从今年开始取得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后,可以申领1000~2000元的专项补贴。

  “建设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就是锻造‘大国重器’。”兰石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徐建华在竞赛现场介绍说,近5年来,兰石集团按照甘肃省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的总体部署,通过“创”字引领、“新”字提升,组织开展劳动竞赛600余项,举办各类技能大赛153场次,技术比武涉及工种35项,1.5万人次参与,诞生了3名 “全国技术能手”, 3名“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 24名“甘肃省技术能手”,45名“甘肃省技术标兵”,掀起了崇尚工匠精神、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争做优秀员工、争创一流企业的热潮。

  10月13日下午,“兰石杯”数控车工省级一类决赛圆满落幕。青年工人郑兆全走下领奖台后激动不已:“对质量精益求精,对技艺尽善尽美,应该成为我们年轻人的毕生追求。党的十九大就要召开了,未来一定会更美好,我们一定要继续开拓进取、奋发有为。”

标签:技师;工人 责任编辑:吴盈秋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