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青海卡阳村:庄稼汉的“三美”生活
2017年10月14日 14:45:1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王浩 杨阳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昂扬奋进,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充分感受到了伟大祖国的日新月异,触摸到了发乎内心的满满获得感。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党的十九大将在今年召开。人民网特别推出“喜迎十九大、触摸获得感”专题报道栏目,汇纳人民网记者深入乡村、街道、学校、医院、哨所等基层的所见所闻,用记者的笔触、镜头、图片、视频,讲述沾满泥土、饱含露珠、带着温度的鲜活故事,反映基层改革发展的喜人变化和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希望用这些小小的故事,编织成美丽的花环,献给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卡阳村村委会

  卡阳,藏语译为“干净、纯洁的地方”。青海卡阳村位于湟中县拦隆口镇,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坐落在绿水青山之间,农妇、山泉、有点田是这里最淳朴的模样。

  去年,卡阳村捧回了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牌匾,成为青海省的头一份。自此以来,小小的卡阳村一天一个变化,村民们更是喜事不断。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44岁的村民孙得芳靠着经营农家乐挣了7000多块钱,高原上的庄稼汉刘发元也跟城里人接轨,拿起手机玩起了快手直播,山里的好风景更是引得广大网友“点赞”。

  绿水青山不但富了村民们的腰包,也长了庄稼人的志气。

  两年前,窝在山沟沟里的卡阳村还是省定贫困村,村庄凌乱,庭院破败,一亩三分地只能勉强养活庄稼人,守着一片大好的景色,就是富不起来。

  啥路子能致富?正当村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省里派来了来自民营企业的“第一书记”鲍武章。“‘靠山吃山'发展旅游产业,把村庄改造和景区建设相结合,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2015年起,在省里的高原美丽乡村项目的支持下,卡阳村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新房子,村子里也通上了自来水、建起了污水处理站。同时,村里把闲置的土地整合起来,种花种草种树。2016年9月,一条由省里拨款修建的乡村扶贫旅游公路铺到了村口,为美丽的卡阳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卡阳村秋景

  美好的田园风光,吸引着一拨又一拨的城里人到卡阳寻觅乡愁,村民们也因此发现了商机,有了新的营生。

  “自从我们村硬件条件好了之后,来游山玩水的城里人越来越多,我也把在外地的小饭馆关了,专门回来搞农家乐。今年夏天3个月,就挣了十多万呢,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村民韩秀戴着围裙套袖,热情地招呼着游客。

  “在景区建设中,我们帮助40多家农户开办了‘农家乐’,景区内护林员、导游、服务员等工作都让村民担任,带动了260人就业。”卡阳村党支部书记祁生海说。短短一年时间,这个仅有260户的小山村,接待游客30万人次,人均收入从过去的3000多元增长至上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自2014年青海实施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以来,青海已经建成了900个美丽乡村,全省21.72%的村庄旧貌换新颜,59.14%的农牧户喜迁新居,一批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高原美丽乡村开启了农牧民的幸福生活。

  “滴滴滴……”赵青海开着新买的货车朝家驶去。此时,赵青海的媳妇汪萍已把他喜欢的茶饭摆在了炕头上,老赵一进院就闻到了饭菜香。新婚的老赵哼唱着花儿一脸幸福。

  “过去,也谈过几个对象,到家里一看就几间土房,转身就走了。”说起过去的塞心事,32岁的赵青海脸红了起来。其实,老赵的尴尬,在过去的卡阳村里可不少见。

  在扶贫资金的帮助下,老赵买了一辆小货车跑起了运输,收入大幅增加,还新建了房屋。汪萍一来就不走了,安安心心做起了卡阳的俏媳妇。

  卡阳村迎娶新人

  如今,卡阳村清爽整洁,村民们的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村容村貌的改变,提升了村里人的自信,村民们的衣着打扮、言谈举止更加文明得体。两年里,卡阳村就娶回来了30多个新媳妇。

  “过去,我们山里人都想尽办法往外跑,出去了都不愿意再回来。现在,这山里大变样,我们好多年轻人都回来了。”2016年,大学毕业的陈生强辞去了在省会西宁的工作,拿着父亲给他娶媳妇的钱,回到家乡办起了茶园。

  “刚开始我爸特别生气,觉得我就是瞎折腾,没想到去年我就挣了几万块钱,过年的时候老爷子还高兴地给我包了个红包呢。”陈生强说。

  航拍卡阳村

  好山、好水、好村庄,如今村民的腰包鼓了,生活方式也变得跟城里人一样洋气。52岁的村民刘发元自从玩转了手机,也学着年轻人一样拍起了视频,玩起了直播。

  “老刘你举着手机干嘛呢?”“我正拍咱们的村庄呢。”闲暇之余,刘发元喜欢哼着花儿,拿着手机,穿梭于田间地头,直播山里的好景色。“这是哪里啊?好美哦!”“原来西宁周边还有这么美的地方啊,我一定要来看看。”看着网友们的点赞,老刘特别自豪。

  卡阳的名气越来越大,“第一书记”鲍武章又有了更加大胆的想法。“我们要以卡阳村为龙头,把周边6个村庄也带动起来,一起建设田园综合体。卡阳富还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算富。”

标签:党中央;全党;成就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