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揭幕
2017年10月24日 14:4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傅煜 莫洪波

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揭幕

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湖南株洲揭幕。 刘双双 摄

  中新网株洲10月24日电(记者 傅煜 通讯员 莫洪波)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24日在湖南株洲揭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政要、驻华使节、行业商(协)会及相关企业代表等,将与国内轨道交通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议轨道交通国际化的发展路径。

  本届盛会由中国铁道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湖南省分会、长沙市人民政府、株洲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特邀主办,吸引了全球业内政、产、学、研、用的1300余位嘉宾参会。与会人士将围绕轨道产业发展,热议产业智能化、国际化、人才培养及投融资等议题。

大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湖南城市轨道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和湖南省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授牌仪式。 刘双双 摄

大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湖南城市轨道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和湖南省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授牌仪式。 刘双双 摄

  当前,中国正在全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发展,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发展正迎来重大机遇。轨道交通产业作为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承载着重要使命,备受各方期待。

  本届大会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将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剖析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将发表关于交通强国战略的若干认识;原铁道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将对中国铁路“走出去”发展战略研究进行分享;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将带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报告。大会主旨报告和议题紧密围绕轨道交通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期轨道交通产业紧紧抓住技术演进和产业发展的机遇,创新驱动发展。

  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倡导下,中国高铁正成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领头羊。为推动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论坛将就“一带一路”倡议下先进轨道交通互联互通展开讨论,并同期举行“一带一路”框架下轨道交通国际合作交流论坛。

  在中国轨道交通产业蓝图上,湖南无疑是这幅蓝图中的“心脏”。作为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株洲集聚轨道交通装备企业32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60余家,构建了从核心芯片、核心器件、到核心系统,再到整机系统集成以及人才、政策、资本及产业配套服务的完整产业生态链,成为中国唯一的“轨道交通装备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

  总部位于德国的美德克斯是中国铁路工业的外国供应商之一。“我曾在30多年前就来到中国,目睹了中国技术和基础设施的迅猛发展,这在一名欧洲人看来非常不可思议。”美德克斯CEO迈克尔·马克斯直言,“我们最大的挑战向来是紧跟中国发展的步伐。”他透露,为进一步深入中国市场并拉近与终端客户的距离,美德克斯刚刚决定在中国建设一个全新的生产基地。“如果想成为中国机车行业的弄潮儿,那就选址在湖南株洲市。因为这里有完整的轨道交通产业链,良好的运营环境和熟练的工人。”

  大会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湖南城市轨道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和湖南省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授牌仪式。

  作为轨道交通产业盛会,本次论坛将聚焦轨道交通产业最新发展趋势,围绕轨道交通智能化展开研讨。同时举办轨道交通项目合作与投融资论坛,讨论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模式创新和资本创新;首设轨道交通产业人才发展高峰论坛,就如何满足产业发展人力资源需求、如何吸引和培育符合产业发展的高端创新型人才等展开讨论。(完)

标签:轨道交通;轨交;博览会;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