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人工智能加速社会发展
2017年10月25日 14:2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张俊 夏莹

  中新社合肥10月25日电 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人工智能加速社会发展

  “最高水平无人驾驶车行驶1000英里,请求人工干预的次数仅0.2次;人工智能(AI)技术已能帮医生诊断肺病影像,准确率已超过94%。人工智能正在加速社会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2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球1024开发者节24日在安徽合肥举行,来自全球的智能开发者及相关生态链创业者、爱好者近5000人共同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

  “人工智能冲击最大的四个行业,分别是制造业、教育、医疗、金融。”李德毅说,智能时代已经从动力工具转向发展智力工具,劳动力的红利已经不及智能红利。企业今后的发展,规模与人口已不再是单一的衡量标准,智能机器人的多少也是重要指标。

  李德毅谈到教育时认为,人脑中的存量知识可能会制约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发展。而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的启发,教育要培养学生获取知识的能力,决策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而不是简单地给孩子灌输知识。

  人工智能在医疗上的发展,也是突飞猛进。李德毅表示,在安徽开通的中国第一个人工智能智慧医院,机器在肺病的影像诊断上已超过三甲医院的普通医生,准确率超过94%。

  “很多工作量都被机器人替代了,尤其是金融分析师等工作。”李德毅说。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替代了人类50%的工作,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工智能将打败人类。“将来只会出现一方制造者与制造者的对立面,而不会是人与人工智能的对立面。”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是否会造成大面积失业?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创造出更多有意义的工作岗位。“人工智能不是给社会带来矛盾、对社会的和谐带来挑战,而是更美好的未来,相信更多的创业者会在人工智能平台上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

  对于AI未来的发展,李德毅表示,在整个智能科学与技术发展过程当中,中国人在其中的作用和贡献超过了一般学科。李德毅建议,中国的高等院校能够早日建立人工智能学院,让智能创新驱动解决现实问题,使得人工智能像水和电一样,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

  安徽合肥在人工智能产业上拥有扎实的基础,中国唯一的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唯一定位于人工智能的国家级智能语音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均坐落于此。《安徽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划到2025年,安徽力争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50亿元人民币,带动相关产业规模2200亿元,打造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先行示范和战略高地。(完)

标签:人工智能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