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9

无师自通的阿尔法狗来啦 这一次人类棋手要彻底奔溃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著名的围棋“人机大战”之后,人工智能阿尔法狗(AlphaGo)一战成名。令人类棋手感到崩溃的是,更强大的阿尔法狗已经诞生——美国谷歌旗下的英国子公司沉思科技日前开发出了新版本围棋用人工智能 “AlphaGo Zero”,它的最大特点是“无师自通”,不用背棋谱而是自己研究新棋法。

1.jpg

围棋“人机大战”中国棋手柯洁对弈阿尔法狗(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著名的围棋“人机大战”之后,人工智能阿尔法狗(AlphaGo)一战成名。令人类棋手感到崩溃的是,更强大的阿尔法狗已经诞生——美国谷歌旗下的英国子公司沉思科技日前开发出了新版本围棋用人工智能 “AlphaGo Zero”,它的最大特点是“无师自通”,不用背棋谱而是自己研究新棋法。

  从自学中悟出棋道

  沉思科技开发的AlphaGo Zero,可以说是彻底震惊了人类。

  大家都知道,目前无论是机器人还是人工智能,都是通过人类设定的程序来完成工作。就比如此前战胜过人类顶尖棋手的AlphaGo,是通过学习约3千万专业棋手的对弈数据使自身变得强大。也就是说,AlphaGo的取胜之道无非是会背棋谱,其一招一式都是人类棋手教的。

  但是此次研发出的AlphaGo Zero,却无需人类作出示范,也能反复与自己对弈,借助自学创造出胜率最高的下法。据英国科学杂志《自然》杂志10月19日发表的文章称,谷歌仅向AlphaGo Zero教授了围棋规则。AlphaGo Zero 将现有的2种学习方法结合起来,分别通过2种方法思考下一手,还能对彼此思考出的结果进行参照。

5.jpg

围棋“人机大战”(网络图片)

  战斗力远超上一代

  据悉,AlphaGo Zero最初是随机落子,但通过反复与自己对弈,迅速提高水平。在进行实验3天后,面对2016年3月击败顶级棋手李世石时的旧版AlphaGo取得了100战全胜。

  据了解,人类在多年的围棋历史中不断自主完善了被称为“定式”的惯用下法。在试验40天后,AlphaGo Zero已经与自己对弈 2900万局,强大程度超过2016年5月时面对全球最强棋手柯洁九段取得3连胜的AlphaGo版本。据称,AlphaGo Zero还开始掌握人类未知的下法。

  美国围棋协会主席安迪·奥肯等在发给《自然》杂志的稿件中指出,“AlphaGo Zero在中盘阶段的若干判断简直就像迷一样”。

  在围棋“人机大战”中,AlphaGo以4比1、3比0的大比分优势,先后击败韩国棋手李世石和中国棋手柯洁。如果让实力更胜一筹的AlphaGo Zero与人类棋手开战,恐怕人类棋手输得会更惨。

2.jpg

无人驾驶示意图(网络图片)

  人工智能拥有思维?

  1950年,英国数学家阿兰·图灵发表了一篇论文,宣告人工智能正式登上历史舞台。该文建议用“能否打造出一类机器,当你和它用电传打字机交流时,你无法区分它是不是人类”这个更为实际的问题,来代替“机器能否思考”这个笼统的问题。

  此前,人工智能曾将人类的对弈数据作为“教师”加以学习。因此有观点指出,人工智能虽然强大,但仅仅处于人类知识的延长线上。直到AlphaGo Zero的出现,人工智能能够建立自己的思维系统,彻底颠覆了人类对人工智能的认知。AlphaGo Zero的诞生,也意味着“完全不依赖人类的人工智能”这个目标初步实现。

  尽管未来的人工智能可能拥有自己的思维,像AlphaGo Zero一样通过自学掌握人类不曾教授给它的知识和技能。然而,人工智能的思维系统与人类思维毕竟还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也许不出十年,自动驾驶技术将会得到广泛使用,但我们估计,这类机器视觉系统还无法回答与汽车前方景象相关的简单问题,仍然不会有意识地感受到出现在它前面的场景。

3.jpg

智能机器人(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中美领跑人工智能产业 

  《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国内外20家权威机构预测数据显示,未来十年(至2030年),人工智能将助推全球生产总值增长12%左右,近10万亿美元。

  机构的分析称,人工智能将以三种形态和方式对全球经济形成推动和牵引:其一,它创造了一种新的虚拟劳动力,能够解决需要适应性和敏捷性的复杂任务,即“智能自动化”;其二,人工智能对现有劳动力和实物资产进行有力的补充和提升,提升员工能力,提高资本效率;其三,人工智能的普及,将推动多行业的相关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开辟崭新的经济增长空间。

  多数接受采访的国际机构称,从研究能力看,中美两国在人工智能方面有领跑的可能。

  (综合中新网、科技日报、经济参考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