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海南暂停土地二级市场转让交易 遏制炒卖土地
2017年10月28日 10:2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王子谦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海南省国土资源厅27日向媒体证实,该省已暂停办理土地二级市场转让交易有关用地手续,旨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炒买炒卖土地行为。

  土地二级市场,即土地使用权出让后的再交易,土地使用者将达到规定、可以交易的土地使用权,进入流通领域进行交易的市场。2016年至今海南楼市被看好,房企通过各种途径大举拿地,有开发商公开发布“找地公告”,承诺拿地后重奖联系人。

  海南省国土资源厅下发的《关于暂停办理土地二级市场转让交易有关用地手续的通知》中指出,近期在海南省严格规范土地一级市场土地供应的情况下,土地二级市场交易频繁,特别是未经批准私下交易、规避审批变相交易等违法交易土地、炒卖土地问题较为突出,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土地市场管理秩序。

  通知称,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不符合土地转让条件,存在未依照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期限和条件投资开发、投资额未达到投资总额25%以上、欠缴土地出让金、土地权属有争议、司法和行政机关限制其转让等情形的土地,均不得办理转让交易有关用地手续。

  通知指出,有3种情况不列入暂停转让交易范围:因依法转让房屋所有权、司法机关依法裁定、国有企业改制改组涉及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

  海南省各市县政府将对土地交易、炒卖土地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对私下交易、变相交易等违法违规交易土地、炒卖土地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和查处。通知称,在暂停办理土地二级市场转让交易用地手续期间,若有人触碰“红线”违规办理,将依法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海南省此前密集出台楼市政策,调整和优化房地产供给体系,包括永久停止中部生态核心区开发新建外销房地产项目,停止批准套型建筑面积在100平方米(含)以下的商品住宅建设,将海口、三亚等四个市县住房限制转让年限提高到5年等一系列措施。

标签:土地;国土资源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