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十九大后习近平首次外事活动是怎样安排的?
2017年10月31日 19:05:13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朱超

  外交习语|十九大后习近平首次外事活动是怎样安排的?

  10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10月30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一连举行三场外事会见。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首次出席外事活动。

  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习近平分别会见了哪些人?又向他们传递了什么信息呢?

  不容小觑的“顾问委员会”

  首场活动,会见的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说起这个顾问委员会,来头可不小。

  有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今年2月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召开新成立的美国总统商业顾问委员会首次会议。在15名参会委员中,7位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

从左上至右下分别为:保尔森、库克、苏世民、扎克伯格

  再来看看参加30日会见活动的人员名单:现任委员会主席布雷耶,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布雷耶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保尔森,曾任美国财政部部长;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脸书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二十多位,是不是每个名字都如雷贯耳?

  这些委员们成为习近平在十九大后会见的第一拨外宾,其实也不意外。5年前,习近平在十八大后的首场外事活动,情况与此类似,那次他选择了同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代表座谈。

  习近平与这些委员们会面,一是希望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多为中国发展建言献策;二是期待他们多同中方开展互利合作;三是希望他们多向世界客观全面介绍中国,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除了十九大,还聊了啥?

  既然是十九大后的首场外事会见,自然离不开对十九大情况的介绍。当天的会见,谈的话题不少,也很坦诚深入:从十九大的重要意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到未来发展的方向、路径,从高等教育到对外开放……

  其中,习主席的不少妙语,值得我们仔细品味:

  ——培养人才,根本要依靠教育。教育就是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

  ——中国有句俗话,买卖不成仁义在。中国不搞霸王条款,不图占别人便宜。

  ——中华民族五千年传承的是和平的基因,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我们都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今年11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中美关系和特朗普访华,习主席怎么看?

  “中方愿同美方一道,高瞻远瞩,相互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妥善化解分歧和矛盾,共同推进中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我们对中美关系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会见一场接一场

  在会见完这些顾问委员会的委员们之后,习近平紧接着还分别会见了两位重要外宾——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特使黄平君和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本扬特使顺通,日程安排非常紧凑。

  10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特使、中央对外部部长黄平君。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越南和老挝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又都是中国的邻国。十九大闭幕不到一周时间,两位特使衔命而来,向习近平总书记转交本国党的总书记的贺信并转达他们的口信,表达对中共十九大圆满成功的热烈祝贺。

  习近平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身份分别会见两位特使,向他们介绍十九大情况,足见他本人对中越、中老党和国家关系的高度重视。

  10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本扬特使、中联部部长顺通。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中越、中老之间保持着密切的党际交流与合作,互派特使或代表就各自党内和国内重要情况相互通报和祝贺,是中国同越南、老挝双边关系中的一项重要传统。

  10月31日至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特使、中联部部长宋涛也将赴越南、老挝通报中共十九大情况。邻里之间,就是要常来往才能越走越近嘛。

标签:习近平;顾问委员会;保尔森;特使;国家主席;外事;扎克伯格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