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十九大中的变与不变
2017年11月01日 06:57:01 来源:手机人民网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点整,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凝聚着党治国理政的思想核心,折射出新时代背景下祖国前行的轨迹,鼓舞着群众砥砺奋进未来可期。身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大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和国家愿景。

  十九大中最突出的变化即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过去36年来,国家都围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而十九大会议上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项改变无疑标志着我国科技生产力的长足进步,正在由制造大国迈向强国的道路上,然而我们的现实基本国情依旧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切勿因此而好高骛远、好大喜功。其次,矛盾中突出的不平衡主要反应在居民和城乡收入不平衡,特别是中西部等农村欠发达地区与东部特大城市之间生产力和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整个基本矛盾的变化,要求我们像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所述的那样,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地区协调共同发展,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客观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实质有利于全党上下更好地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实践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在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始终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而如何达成这个既定目标,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显得尤为重要。“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如果党内生活变得虚无化、随意化、庸俗化,我们就要时刻面对“政治立场”的危机,面对“随波逐流”的压力,面对“腐败脱落”的诱惑,这又何尝不是全党继续前进道路上的沉重枷锁?“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未来,全党只有继承优良传统,坚持长期以来党内教育和实践中形成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强化党内教育、淬炼党性“炉火”的温度,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基层一线的党员同志应坚持完善本职工作,严格要求自己,时时不忘创先争优,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攻克技术难题,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和综合文化素养。同时,热情周道,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今后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应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斟酌十九大中的变与不变,朝着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标签:初心;社会主义现代化;党内政治;发展蓝图;治国理政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