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广东茂名举行史上最大规模海上搜救应急综合演练
2017年11月08日 18:0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梁盛 陈富强

广东茂名举行史上最大规模海上搜救应急综合演练

  落水人员 梁盛 摄

  中新网茂名11月8日电 (梁盛 陈富强)广东茂名史上最大规模的海上搜救应急综合演练,8日在茂名放鸡岛举行。此次演练出动船艇编队、直升机、搜救无人机等海陆空应急搜救力量,重点演练旅游转移、落水人命救助、船舶消防救援和船舶溢油污染清除等。

  演练中,模拟一艘从放鸡岛返航的客船与一艘从博贺港出海作业的远洋渔船发生碰撞,碰撞导致客船“茂旅游1”轮船体受损进水,有沉没危险,渔船“粤电渔668”轮右舷燃油舱破损漏油,大量客船游客和工作人员在海上需要救援转移,渔船碰撞后导致燃油泄漏等紧急事故情景。

游船着火 梁盛 摄

  游船着火 梁盛 摄

  茂名市海上搜救中心值班室接到“险情”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联合多部门开展搜救应急综合行动。茂名海事局收到救援请求后,迅速调派海巡船艇火速前往出事海域。到达出事海域后,海事人员立即组织“茂旅游1”把全部旅客安全转移到海巡船和“茂旅游2”的客船上,总共转移了102名旅客及船员,其中含台湾同胞3人、泰国旅客3人,对2名受伤的中国游客,医护人员进行了紧急包扎和处置。

  演练中,“茂旅游1”轮船乘客转移后有4人失足落水,海事部门收到求救信号后,立即派出直升机、搜救无人机、海巡船、渔政船、公安边防艇和“茂旅游2”轮船一起搜寻落水人员。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搜救,4名落水人员被成功救起。

清理油污 梁盛 摄

  清理油污 梁盛 摄

  据了解,近年来,茂名的临海工业、水上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海洋渔业等涉海活动日益增多,海上险情救助和防治船舶污染海洋风险日益加大,海上搜救应急任务更艰巨。此次贴近实战的茂名市最大规模海上搜救应急综合演习,有效检验了茂名市应对海上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指挥能力。

  据介绍,放鸡岛是茂名市唯一的海岛旅游景区,也是广东海事局和茂名海事局的监管重点。目前该景区投入使用的客运船艇有高速客船2艘、普通客船2艘、交通艇10艘,放鸡岛渡运航线长度约7.5海里,每年运送旅客达25万次以上。(完)

标签:广东;海上;搜救;应急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