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定了!旅行社全面禁收出境游押金
2017年11月10日 16:53:06 来源:北京日报 潘福达

  “交押金送旅游”,是一些旅行社揽客的惯用招数,北京将重拳整顿旅行社违规收取出境游押金的乱象。

  市旅游委近日下发《关于全面禁止旅行社收取出境游押金的通知》,要求在北京全市范围内,旅行社禁止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形式的出境游押金,同时要求各旅行社开展对出境游押金的全面自查。这意味着,北京旅行社在出境游市场中向游客收取押金或保证金的现象将成为历史。

  旅行社自查出境游押金

  《通知》要求,旅行社之前已收取出境游押金的,应当自出境游行程结束后,按约定退还期限及时退还;未约定退还期限的,应立即退还。各旅行社须在《通知》下发后,开展对出境游押金的全面自查,并在12月1日前将自查报告表报送市旅游委行业管理处。

  市旅游委将组织各区旅游执法检查人员,采取随机抽查、专项检查、投诉举报核查、重点督查等形式,加大对旅行社收取出境游押金、销售旅游套餐、旅游预付卡和旅游理财产品等的监督检查力度。

  违反《通知》要求的旅行社,市旅游委将在旅游行业内进行通报,并记入企业诚信记录系统。对涉嫌经济违法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通知》下发后,对于旅行社仍继续收取或变相收取出境游押金的,以及不按规定退还游客出境游押金的,游客可以向市旅游委投诉举报,举报电话为010-85157316、010-85157157。

  成旅游投诉“重灾区”

  为何整治重拳瞄准了出境游押金?市旅游委行业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市旅游委多次接到游客投诉,反映有旅行社收取游客出境游押金不能按时返还、不按规定委托第三方监管,甚至违法挪作他用。

  “这些乱象给游客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同时,扰乱了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旅游市场秩序,侵害了游客合法权益,严重影响了首都社会安全稳定。”这位负责人表示,《通知》的下发意在积极防范经济风险,切实保障游客合法权益,构建旅行社监管新机制。

  今年的两起相关投诉事件,都引发了本市乃至全国消费者的强烈关注。4月,因未能如约退还旅游押金,部分消费者在北京海涛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旗舰店门口,集体维权讨还资金,经过一系列“补偿”之后,海涛承认仍欠数千名消费者2亿元及供应商数千万元左右。这场由客人上门维权要“债”引发的预付旅游挤兑风波,最终导致海涛旅游摘牌新三板。

  8月末,位于呼家楼的北京青扬五洲旅行社有限公司人去楼空,不少赶来咨询或投诉的游客都不知所措。原来,青扬五洲旅行社曾销售旅游套餐产品,消费者交纳押金后可享受较低的旅游价格,但旅游结束后60天才能返还交纳的押金。但未曾想到,青扬五洲突然停业关张,负责人处于失联状态,引发数百人维权。随即,市旅游委对该旅行社做出行政处罚,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旅行社销售旅游套餐与旅游者押金清理专项整治”,出境游押金也被明令禁止。

  旅游金融监管缺失存风险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海涛旅游还是青扬五洲,它们被投诉的产品模式都是旅行社提前收取出境游押金等款项进行投资盈利,再返还消费者押金。其实,这类“旅游金融”产品风险不小,一旦旅行社运作上稍有不慎,资金链就可能断裂,本金都会受到威胁,因此“跑路”现象频频出现。“这种旅游金融模式缺乏有效监管,业务发展尚处于模糊地带。”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研究所所长张金山表示。

  在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李广看来,旅游加金融的经营模式,应该取得相应金融许可证照,规范经营。

  其实,针对近年来由出境游押金所引发的维权事件,国家及地方旅游管理部门曾多次发文。去年2月,国家旅游局就曾下发关于规范出境游保证金有关事宜的通知,首次要求“旅行社如收取出境游保证金,均应采取银行参与的资金托管方式,旅行社和个人不得以现金或现金转账方式直接收取保证金”。但记者了解到,目前此规定不具备法律强制效力,即使执法过程中发现旅行社没有按规定执行,也只能责令其改正,不能进行处罚。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北京“一步到位”,全面禁止旅行社收取出境游押金,明确了此前模糊的管理界定,有利于旅游市场监管和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标签:旅行社;出境游押金;旅游;押金;游客;海涛;五洲;旅游套餐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