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全国万元GDP用水量降7.2%
2017年11月19日 08:04:04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常钦

  人民日报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 常钦)17日上午,记者从水利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水利部会同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组成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组,对31个省(区、市)2016年度目标完成、制度建设、措施落实等情况进行了考核,全国31个省(区、市)2016年度考核等级均为合格以上,其中江苏、浙江、山东、北京、重庆5个省(市)考核等级为优秀。

  考核结果显示,2016年度,各省(区、市)加强考核目标管控、加快完善制度建设、落实重点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成效,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取得积极进展。全国31个省(区、市)用水总量为6040.2亿立方米;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15年降低7.2%,全国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降低7.6%;全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42;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73.4%,全面完成了年度考核目标要求。

  据了解,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过程中,部分地区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对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重视不够,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任务仍然艰巨,水资源管理基础能力较为薄弱等。

  下一阶段,水利部将通过“三条红线”管理、“四项制度”的实施,发挥水资源承载能力约束作用,倒逼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地生根。同时,发挥考核导向作用。严格责任追究,强化考核问题整改,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对期末年考核结果为优秀的省(区、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将进行通报表扬,在相关项目安排中给予适度倾斜。

标签:GDP;用水量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