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北京野生动物园下车“投喂”狗熊游客认错
2017年11月21日 09:21: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孔令晗

  动物园下车“投喂”狗熊游客认错

  事发北京野生动物园 游客表示不是砸熊而是投喂胡萝卜

男子下车投喂胡萝卜

  19日晚,有网友爆料称,一名男子在大兴野生动物园的黑熊区、棕熊区两次下车,拿东西向熊扔去,随后引发众多网友议论。20日下午,北京野生动物园发布声明称,网曝照片地点确系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内,经查,游客投掷的物品为胡萝卜。不久,当事人吴先生也现身还原此事:“只是为了给远处的熊喂点儿胡萝卜,没想伤熊,”并就自己的行为认错。

  网友爆料有人“砸熊”引热议

  近日,一则关于游客在野生动物园下车拿东西砸熊的爆料在网上引起众多关注。19日晚,有网友发帖称,一名男子在位于大兴的北京野生动物园黑熊区、棕熊区两次下车,拿东西扔向熊,看上去很有可能对熊造成伤害,并发布两张现场照片。网友发布的现场照片显示,一名黑衣男子在车外做出投掷的动作,而车辆另一侧就竖立着一块动物园提示路牌:“匀速行驶,请勿下车。”

  事件被曝光后,很快引发议论,有网友评论说,“他的行为吓到熊了,请让他赔偿熊的精神损失费。”不过也有网友指出,“看动作,应该是在给熊扔吃的吧。”有熟悉北京野生动物园的游客提到,不同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北京野生动物园在猛兽和自驾游车道之间设置了一条很深的沟渠。

  园方声明:扔的是胡萝卜

  20日下午,北京野生动物园通过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游客自驾区下车投食”的声明》,指出游客投掷的物品其实是胡萝卜。

  声明称,2017年11月19日20点33分,一名网友在网上曝出“一男子在大兴野生动物园黑熊区、棕熊区两次下车拿东西砸熊”的图片,北京野生动物园各级领导对此事非常重视,积极调查事件情况。“目前,经过初步核实,网曝照片地点确系北京野生动物园自驾游览区内,事发时间为2017年11月19日。该男子是正常购票入园,入园时工作人员也对其进行了口头和文字双方面的安全提示,事发时该男子下车上车速度较快,经查,其投掷的物品为胡萝卜(饲料)。”

  声明中提到,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的北京野生动物园,至今开园已有16年历史,“从未发生过任何重大安全事故”。据介绍,该动物园园区分为步行游览区、自驾游览区、猛兽体验区三个部分,其中自驾游区在建设之初就设置了五层技术手段,将凶猛动物与游客进行了有效隔离,可以完全消除人与动物间的安全风险。

  声明最后北京野生动物园特意提到,在自驾游览区,在参观游览过程中允许游客“开车窗、开天窗”,但不允许游客下车,每段均配备安全员进行巡查。同时不鼓励游客自带食物投食,以免危害动物健康,“在此,北京野生动物园也呼吁广大的游客朋友们按照园区的要求安全游园,共同营造良好的参观游览秩序。”

  当事人:下车扔胡萝卜喂熊确有不对

  野生动物园发布声明后不久,当事人吴先生主动联系了北京青年报记者,并详细介绍了事发经过。他表示,所谓“砸熊”其实是为了给远处的熊投喂胡萝卜,没有任何想要伤害动物的想法。吴先生说,自己已经意识到了当时的行为确有不妥之处,希望能够获得大家的谅解。

  吴先生称,入园后不久,自己一行人在白虎区看到有人在车外活动,其他动物展示区也不时有工作人员走动,因此就觉得应该是可以下车的,而且路边有很深的沟渠将动物与游客隔离开来,“前车的小孩一路站在天窗外,也没见工作人员管,就觉得很安全。”吴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投喂给熊的胡萝卜是在动物园购买的,并不是自带食物,“想着熊是杂食动物,就想给喂点胡萝卜。”至于被后车拍到的挥手动作,是因为当时熊在车的左边,而且距离很远,为了给熊投喂,就挥手扔了过去。

  面对网友的指责,吴先生表示自己的确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但是并没有要砸熊或者任何伤害动物的想法。“我们有责任,也不想抵赖,自己做的事就要认,”吴先生说,“感谢网友们的监督,以后出去玩会更注意的。”

  吴先生的妻子季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丈夫下车时自己就在车上,扔给熊的是一根很小的胡萝卜,不会对熊造成伤害,自己和丈夫也完全没有要“砸熊”的想法。季女士说,事件被曝光后,不少朋友都打电话来问自己是不是“砸熊”了,有些还不听解释,自己感觉有些委屈。据她介绍,在动物园发布声明后自己就联系了最早爆料此事的网友,希望能够澄清是投喂而不是“砸熊”。对方在进行核实后删除了爆料帖,并向季女士表达了歉意。“弄得我也很不好意思,真是给大家添麻烦了,”季女士说,“不过许多网友的谩骂还是挺让人有心理压力的。”

  北青报记者随后联系了北京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说,吴先生一行人投掷的胡萝卜应该是自带的饲料,但他也承认在动物园步行区的确有小胡萝卜等饲料出售。“但自驾区并不允许投喂动物。”园方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

标签:游客;动物园;野生动物园;胡萝卜;狗熊;投喂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