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模拟挑战“最严驾考” 手持驾照的3人均败阵
2017年11月26日 10:46: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11月25日上午,封面新闻3名主播模拟挑战最严驾考,手持驾照的3人都以负分败下阵来。驾考新规实施月余,不少学员直呼太难,考试合格率也下滑明显。成都市交管局公开数据显示,10月,成都101所驾校考试总合格率为63.95%,较上月下降了8.2%。

  对此,拥有近20年教龄的交建驾校资深教练夏福君认为,新规更符合实际路况,也更注重细节,其目的是培养准司机的安全文明驾驶意识。他详细解读了新规,并为考生支招,引来全网超112万人次网友围观。

  模拟驾考

  老司机科二扣了600分

  25日清晨,寒意甚浓。位于跳蹬河北路的交建驾校训练场内,封面新闻3名主播面对驾考新规实施后的模拟考试没有把握。

  第一个挑战科目二的主播俊雅,第一项坡道定点起步时,就因车身与车道右边线距离超过50厘米,被扣100分,直接不合格。随后,她在侧方位停车时压到边线,再扣100分。加上中间的小失误,她最后以负230分落败。

  拥有3年驾龄的老司机李强,刚起步就熄火。随后,他在坡道定点起步时又两次熄火,“赶快打火,1.5秒内完成就可以。”坐在副驾驶的教练夏福君赶忙提醒。然而,李强打火时未挂空挡,还是被扣了100分。“过去熄火了,随便怎么打火,只要在30秒内完成起步就行。但是新规明确了打火的方式和时间。”

  之后,李强因侧方位停车出库时未打转向灯,再扣100分。“这也是新规的内容。”直角转弯未打转向灯,扣100分;倒车入库时压到边界线,且险些超出210秒限时,再扣100分。最终,他以负600分的成绩结束考试。

  科目三模拟考试,主播彬月的情况好了许多,但因为变道时未“回头观察”,被判定为不合格。“这是新规内容,也是许多考生的丢分项。”夏福君说:“无论是起步、变道、转向、超车都要打灯并回头观察,这是新规实施后向学员强调最多的。”

  新规首月

  成都驾考合格率下降8.2%

  封面主播模拟考试的全败情况,直接反映在新规实施后成都驾考的总体合格率上。

  成都市交管局公开数据显示,9月驾校考试总考试人数超过22万,总合格率为72.15%;10月驾校考试人数近13万,成都101所驾校考试总合格率为63.95%。也就是说,驾考新政实行一个月,总参考人数减少约9万人,通过率较上月下降了8.2%。

  “就我们驾校的情况,科目二的变化不大,合格率下降了2%左右;但科目三的合格率下降超过20%,比较明显。”夏福君介绍,新规实施前,交建驾校科目三的合格率在75%到88%,但10月份科目三合格率降至50%。“之后我们改变了教学方法,11月份又恢复到了78%。”

  夏福君说,科目二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坡道定点起步项目中,许多考生因为紧张,熄火后未能在新规限制的1.5秒内重新打火,或者打火时未挂空挡,都会直接被判定为不合格。

  “科目三挂科,主要是因为灯光、回头观察和取消语音提示。”夏福君说,按照新规要求,考生在起步、转向、变道、超车时都要打灯并回头观察,“简单来说,只要动方向盘,就要打灯、转头,否则直接不合格。”此外,新规取消语音提示后,需要考生自己观察路况,在过斑马线、学校、公交站等减速慢行。

  考生说法

  新规让驾驶更加文明

  “很多人都说驾考新规太难了,但我了解规则变化的原因后,觉得新规更加注重对准司机安全文明驾驶习惯的培养。”成都市民盛海馨,10月20日刚刚通过了科目二的考试。

  “学车之前,我就是个普通的路人,能深刻体会到野蛮驾驶的危险。”盛海馨说,驾考新规的一些内容,从根源上让驾驶变得更加文明。“新规科目二中,对倒车入库和侧方位停车进行了限时。据教练讲,日常驾驶中,很多人倒车时迟迟不能入库,严重影响了后面车辆的正常行驶,因此新规中才对时间进行了要求。”

  而侧方位停车要求车身距离道路右边距离不得超过50厘米,她认为非常合理。“时常总能看到一些车停在路中间,严重影响了行人和车辆的正常通行。”

  科目三考试中取消了语音提示,盛海馨也能够理解,“因为日常开车时,不可能有人给你提示,这就要求我们注意观察并及时减速。”

标签:驾考;模拟;挑战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