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全国20所监狱将试点体制改革 深化落实治本安全观
2017年11月30日 15:27:12 来源:司法部

  11月30日(星期四)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张军,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介绍12月4日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活动安排及全民普法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张军表示,关于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活动有以下五项安排:1、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会同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司法部,于12月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座谈会;2、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会同中央电视台评选2017年度法治人物,12月4日晚将在央视播出“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专题节目;3、教育部、司法部将组织开展大中小学“宪法晨读”、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等活动;4、全国普法办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在12月中旬组织普法责任制部际联席会议成员等领导干部,旁听一次法院庭审;5、组织推动各地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各具特色的宪法宣传和法律惠民活动。

  司法部将在全国20所监狱试点监狱体制改革 深化落实治本安全观

  张军在发布会上表示,监狱体制改革主要是把“底线安全观”提升为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的“治本安全观”。这是下一步改革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正在采取措施,司法部准备在17个省用20个示范监狱总结经验,并在全国推开。

  司法部建设案例库向社会推出 帮老百姓解决相关法律问题

  张军表示,司法行政工作的案例非常丰富,最近司法部作出决定,要把“监狱、社区矫正、律师相关、公证、人民调解、司法考试、司法鉴定”等案例加以总结,把它们归纳分类,然后运用互联网,向社会推出,再有类似的情况可以在网上找出参照案例,帮助老百姓解决自己遇到的相关问题。司法行政工作范围广,同时不断有缺乏大量专门法治训练的新人参与工作,案例库可以给他们提供比较规范的参考性的做法指引。这项工作下半年部署,现在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以后这项工作会持续下去。

  12月中旬全国普法办将组织16位部级领导干部旁听行政案件的庭审

  发布会上,张军表示,全国普法办会同最高法在12月中旬将组织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16位部级领导干部去旁听行政案件的庭审。此次活动的初衷是让这些有重要执法权单位的相关领导干部,通过旁听直观地了解一场诉讼庭审活动是怎样开展的,以案释法,更好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这些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他们直接听、直接受教育、直接点评,回头落实部署好自己系统领域的工作,这就成了自己系统的“带头人”。接下来这样的活动就会成为一个以上率下的典范、样板,相关部门、地方各级普法单位就要参照去组织,通过多种方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加大全民普法的力度,把十九大这样一项非常明确的要求落到实处。

  “谁执法、谁普法”的特点和要求有三个“变”

  在发布会上,张军表示,“谁执法、谁普法”是“七五”普法和“六五”普法、过去30年普法完全不同的一个特点,也是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的一个重要顶层设计,它的特点和要求有三个“变”:一是变执法、普法两张皮为普法与执法相融合;二是变普法部门的“独唱”为各职能机关、部门、单位的“合唱”;三是变普法软任务为硬指标。

标签:司法 责任编辑:周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