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广州 开放攀上新高度
2017年12月06日 06:06: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广州12月5日电 (记者刘磊、罗艾桦、贺林平)岭南入冬,气温骤降。而在投资商眼中,花城广州热度不减。位于增城开发区的富士康“第10.5代线8K显示器”项目工地上,依然热火朝天。

  610亿元,是富士康在大陆除深圳的最早投资外,近30年来的第一大手笔,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吸引的最大单笔投资。这个高技术项目带动了尼康、佳能、IBM等100多个超级伙伴争相落户,未来将形成一条数千亿元的全生态产业链。

  广州什么样的气质,引来这么大的投资?50天实现从接洽到签约,60天实现从落户到动工,富士康总裁郭台铭自揭谜底:“从深圳到广州,我走的是另一条‘广深高速’,我是被广州改革的‘广’度、开放的‘深’度、战略的‘高’度、办事的‘速’度吸引来的。”一语双关,诠释出广州对外开放的新高度——高端要素加速集聚,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价值分配。

  眼尖的不止富士康一家,这两年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将目光瞄向广州。不仅是资金与项目,世界领先的技术、人才也在广州加速集聚。诞生过8位诺贝尔奖得主的世界顶尖医学研究机构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牵手广州联合打造研究院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伴随而来的将是全球各类顶尖生物医药企业的竞相入驻。

  广州,兴于通商,盛于开放。如今,围绕“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定位,广州大力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生活环境、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生产环境,同时加快国际航运、国际航空和国际科技创新三大“枢纽”建设。

  “从拿到保监会批文到办理好营业执照,仅用3天。”苏黎世财险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璐巍对于广州对接国际标准的商事规则有切身感受。近年来广州已压减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超90%,“多证联办”让审批时间缩减30个工作日。

  一个城市的对外联系越广泛,连通性和协同性越强,对于全球高端资源的集聚、配置、共享能力也越强。2014年下半年起,广州市主要领导带队,主动嵌入国际高端平台,穿梭于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等知名国际会议,讲述广州故事、传播广州声音、展示广州环境,开展洽谈高端项目170多个,投资总额约5000亿元人民币,成功落户63个,金额2500亿元人民币。

  今年以来,广州在纽约、芝加哥、伦敦、新加坡、东京、旧金山等国际重要城市,连续成功举办了13场《财富》论坛全球路演活动。在2016年世界经济论坛商业圆桌会议、国际金融论坛(IFF)第十四届全球年会、2017“世界城市日”等主场国际高端会议中,广州的身影愈发活跃,全球“城市能见度”日益走高。

 

标签:广州;富士康;高端;投资商;岭南;显示器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