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揭秘试飞员背后的惊险瞬间:空中发动机停车是常事
2017年12月08日 19:04: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这是西北某机场正在开展的试飞科目——失速尾旋,世界上三角翼战机飞行失事很多都是由它造成的,是一项风险极高的试飞课目。

  由于空中气流巨变,进入尾旋状态的战机突然反转倒扣,随之发动机空中停车。

  在试飞员李吉宽和后舱战友的冷静处置下,他们克服气流造成的方向舵失效,稳住自由飘转倒扣的飞机,实施下滑增速。

  对于试飞员来说,失速尾旋的情况是常见的,一直以来,也都是世界各国想要攻克的难关。据统计,美国和俄罗斯在失速尾旋的科目中就损失过几十架飞机。

  由于飞机机型不同,改出尾旋的响应时间也是不同的,比如国产歼教7飞机试飞员做完改出动作后,飞机一般会在5秒左右改出尾旋,“山鹰”飞机约为2秒左右。而有些飞机会达到10秒,甚至更长,尾旋中的每一秒都会因人的生理恐惧而感觉非常漫长。

  试飞中心副总师马健:“试飞不仅是要探索、检验没有定型飞机的极限性能和数据,很多时候是要把正常的飞机飞到不正常来寻找他的设计缺陷和操作方法。”

  60多年来,空军试飞员在完成160多型2万余架国产新机和6万余台发动机试飞任务中,超过80%的空军试飞员都遭遇过空中发动机停车,7%的试飞员经历过空中起火等重大险情。在突发的3000多次空中历险过程中,他们成功处置可能机毁人亡的重大险情400多起,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百亿元。

  据统计,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新型飞机,从设计到定型,它的试飞时间会占到总时间的60%以上。从机身的涂装上就能清楚的看到飞机通过试飞而改进的地方。

  原试飞院副院长周自全:“飞机上面花花绿绿,打的补丁很多,那都是试飞过程当中,这个裂了,那个掉了,然后补上去的,所以你看打了那么多补丁,有人说这个飞机这么难看,那没办法,这就是试飞,只有通过试飞以后,来增长它的成熟度,然后你改进这种设计。”

  1998年3月23日,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歼十战机完成了首飞。它的首飞成功,意味着中国成为了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的第三个航空大国。

  歼10的试制试飞过程打破国际新型飞机试飞常规,填补了我国航空史30余项空白。虽然整架飞机超过60%的部件都是全新设计的,但在6年2500多次的定型试飞过程中,我国空军试飞员依然创造了三代战机研制过程中唯一没有摔过飞机的纪录。

标签:试飞员;飞机;战机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