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作家阿来获第17届百花文学奖小说与散文双奖
2017年12月09日 08:2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道正

作家阿来获第17届百花文学奖小说与散文双奖

  作家阿来在领奖台上。 张道正 摄

  中新网天津12月8日电 (记者 张道正)在8日下午举行的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上,四川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阿来凭借中篇小说《三只虫草》与散文《士与绅的最后遭逢》同时获得小说奖与散文奖,拿下百花文学奖历史上首个双奖。

  阿来1959年出生于四川西北部阿坝藏区的马尔康县,1982年开始诗歌创作,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转向小说创作。主要作品有诗集《棱磨河》,小说集《旧年的血迹》、《月光下的银匠》,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空山》,长篇地理散文《大地的阶梯》,散文集《就这样日益在丰盈》。《尘埃落定》于2000年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

  2009年2月,阿来任四川省作协主席;2016年12月,当选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2016年12月29日,四川省作家协会第八届全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投票选出省作家协会新一届领导机构,阿来连任四川省作协主席。2017年2月,四川省委组织部发布11名干部任前公示阿来拟明确为正厅级。

  “做官”后的阿来一直没有停止文学创作。他新写的《山珍三部》(《三只虫草》《蘑菇圈》《河上柏影》)通过藏地风情的纤细描摹,镜子般地展现当下中国的自然生态、社会生态、文化生态,拷问现代文明视野下人们灵魂的归属,力图引领人们立足苍茫大地,仰望理想的星空,追索真善美的人性价值。

  如今,阿来又凭借《三只虫草》获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中篇小说奖,展示极强的实力。他曾表示,“获奖,只代表对我过去写作的一种肯定,同时也是在提醒我,又该出发,继续新的创作。

  在天津期间,阿来还以文化沙龙的形式,以“当我们谈论文学时,我们在谈些什么”为题,与读者面对面谈文学,谈生活,讲述自己从事创作多年来的心路历程及对文学与自然的感悟。

  “书写中国的故事、中国的经验、中国的人物,只有把这种时代中的东西写出来,才能达成我们需要的文化自信。”阿来在接受采访时称,拿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这才能建立自己的自信。“对我们来说,写作就是劳动,劳动者最光荣,大家就努力劳动,书写真正基于中国人感受的文学。”(完)

  附: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获奖名单如下

  短篇小说奖

  葛 亮《问米》

  麦 家《日本佬》

  刘庆邦《杏花雨》

  冯骥才《俗世奇人新篇》

  徐则臣《摩洛哥王子》

  苏 童《万用表》

  东 西《私了》

  须一瓜《灰鲸》

  弋 舟《出警》

  范小青《谁在我的镜子里》

  叶 弥《雪花禅》

  何大草《印红》

  中篇小说奖

  阿 来《三只虫草》

  刘建东《阅读与欣赏》

  王 蒙《奇葩奇葩处处哀》

  双雪涛《平原上的摩西》

  石一枫《地球之眼》

  张 欣《狐步杀》

  尹学芸《士别十年》

  裘山山《琴声何来》

  张 楚《风中事》

  迟子建《空色林澡屋》

  杨映川《马拉松》

  叶广芩《苦雨斋》

  李 铁《越狱》

  长篇小说奖

  连 谏《你是我最疼爱的人》

  阿 袁《师母》

  开放叙事奖

  郝景芳《北京折叠》

  任晓雯《浮生》

  小说新人奖

  周李立

  钟二毛

  影视剧改编价值奖

  余 耕《如果没有明天》

  散文奖

  阿 来《士与绅的最后遭逢》

  韩少功《守住秘密的舞蹈》

  李存葆《龙城遐想》

  存 朴《我一生都在祈求安宁》

  李汉荣《河流记——大地伦理与河流美学》

  米 兰《一部书的留传》

  优秀编辑奖

  《人民文学》徐则臣、李兰玉

  《收获》王彪、走走、王继军

  《十月》季亚娅、宗永平

  《花城》李倩倩

  《钟山》贾梦玮

  《作家》王小王

  《美文》庞洁

  《北京文学》张颐雯、王童

  《上海文学》甫跃辉

  《天津文学》崔健

  《长江文艺》丁东亚、吴佳燕

  《人民日报》马涌

  小说组评审:

  王春林 李敬泽 吴义勤 张莉 贺绍俊 梁鸿鹰 谢有顺(以姓氏笔画排列)

  《小说月报》徐晨亮

  《小说月报·原创版》韩新枝

  散文组评审:

  王雁翎 宁肯 周晓枫 祝晓风 穆涛(以姓氏笔画排列)

  《散文》张森

  《散文海外版》王燕

标签:百花文学奖;阿来 责任编辑:杨静涛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