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副教授发明“眼疾手快”机器人 1秒内识别26种香菇
2017年12月09日 08:36:14 来源:长江日报 李佳 丘剑山 何丽

  本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丘剑山 何丽)面对埋在灰堆里的成百上千颗豆子,灰姑娘需要的,或许不是一群鸟,而是几个柔性机器人。

  8日,首次举办的湖北省高校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上,武大工业科学研究院31岁的海归副教授李淼,凭借库柏特工业机器人智能操作系统项目,夺得一等奖。

  当然,他不是来解救灰姑娘的。李淼的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机器人柔性制造系统,能完成无序分拣。

  啥叫无序分拣?举个例子——灰姑娘在灰堆里拣豆子。常见的工业机器人,以机械臂为例,大部分都是按照既定程序,按设定的轨迹作业,而在医药、食品、3C、零售等行业,无序的物流分拣还是需要人来完成。

  红豆、绿豆、黄豆……如果灰姑娘要在灰堆里拣出26种豆子呢?

  李淼曾为一家企业定制了一条机器人智能香菇无序分拣流水线,白花菇、茶花菇、板菇、薄膜菇……可以识别26种香菇,拾取速度可以达到0.8秒/个,精准率可以达到99.7%。4台机器人与2个工人协同工作,能取代8个工人,一天拣近万颗香菇,成本能减去两成。

  曾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读博的李淼,长期研究抓取规划与智能控制,去年刚被引进回国,就成立了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基于视觉做决策”,李淼说,人工智能用于分拣流水线,不仅是省力,更重要的是省“心”、省“眼神”,人花上几秒钟分拣,机器只用不到1秒钟,眼疾手快。

标签:机器人;识别;香菇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