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重庆部分智能技术跻身国内前列
2017年12月24日 11:44:47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记者 夏元

  记者12月22日从重庆市经信委获悉,通过对智能化产业不断培育完善,目前重庆部分智能技术已跻身国内前列。

  重庆市经信委介绍,重庆市通过对智能化产业载体的培育塑造,目前包括永川国家机器人新型工业示范基地、南岸国家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两江新区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园等多个专业突出的智能化特色园区发展良好。在这些园区内,已培育出一批智能化产业集群,如工业机器人领域,初步形成研发、整机制造、系统集成等全产业体系,引进了广数、华数等多家机器人企业,形成年产工业机器人超过2000套产能。另外,重庆在集成电路、物联网、手机制造领域,已基本形成智能制造、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

  “部分智能化技术,重庆企业已走在国内前列。”市经信委负责人举例称,比如去年完成从重庆到北京2000公里无人驾驶汽车测试的长安汽车公司,已掌握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等三大类的60多项智能化技术;重庆中科云丛研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广泛运用于国内主要机场;重庆海云数据与市公安科研所联合研发的唇语识别技术中文识别模型准确率达70%以上;重庆超硅科技8/12英寸半导体级硅片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等。

  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是重庆智能化发展的另一亮点。目前,在分享经济领域,全市已形成猪八戒网(知识技能分享)、盼达用车(新能源汽车出行分享)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分享经济业态。在大数据及电子商务领域,全市现有近30万户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电商平台超过3000个。

  智能化应用还带动了社会治理能力提高。目前,重庆智能化应用在政府管理、交通出行、公共安全等9个领域取得突破。

  重庆市经信委表示,我市下一步将对当前智能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补齐创新能力、人才供给等短板。目前该委正在征求市级重点企业意见,计划明年初出台全市大数据发展计划,推动全市智能产业发展提速升级。

标签:智能;研发;智能技术;机器人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