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国启动十万人基因组计划 系目前世界最大规模
2017年12月28日 18:12:26 来源:浙江在线 李欣阳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欣阳)今天(12月28日),我国启动“中国十万人基因组计划”,这是我国在人类基因组研究领域实施的首个重大国家计划,也是目前世界最大规模的人类基因组计划。

  科学家们希望通过绘制中国人精细基因组图谱,来研究疾病健康和基因遗传的关系。

  此次启动的“中国十万人基因组计划”覆盖地域包含我国主要地区,涉及人群除汉族外,还将选择人口数量在500万以上的壮族、回族等9个少数民族。

  基因是DNA上有遗传效应的片断,人类的生、老、病、死等都与基因有关。而基因组和基因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人类基因约有25000个,基因组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把人体内这25000个基因的密码解开,从而破译人类的遗传信息。此次基因组计划,就是要绘制我们民族的基因图谱。

  项目首席科学家 王亚东教授:主要目标是研究中国人从健康到疾病是怎么转化的,为中国的医学研究或者是临床诊断、治疗疾病提供参考。

  中科院院士 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屏:那么这一点做下来以后,实际上是为我们中国人,包括汉族和各个少数民族在内,今后做中国人的疾病健康相关的遗传背景的认识,会有极大的好处。

  按照计划,整个项目将在四年内完成全部的测序与分析任务,这也将是当前世界上推进速度最快的基因组工程。

  【浙江新闻+】

  基因组检测有什么意义?

  基因是DNA分子上的一个功能片段,是遗传信息的基本单位,是决定一切生物物种性态的最基本的因子。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除外伤外,几乎所有的疾病都和基因有关系。基因检测就是通过血液、其他体液、或细胞对DNA进行检测的技术。

  人类基因组计划的诞生和演进

  1990年,美国能源部与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共同启动人类基因组计划,原定投入30亿美元,用15年时间完成该计划。期间,英、日、法、德、中等国相继加入。

  中国于1999年7月在国际人类基因组注册,积极参加到这项研究计划中承担其中1%的任务,即人类3号染色体短臂上约3000万个碱基对的测序任务。中国因此也成为参加这项研究计划唯一的发展中国家。

  在人类基因组草图完成之后,中国又参与并完成了两个计划,为“千人基因组计划”(全世界范围内一千个人的基因组),和“炎黄计划”(包含南北方地区的中国人)。最近正在进行的则有2016年8月7日开始的“中国新生儿基因组计划”和“中国胚胎基因组计划”。

  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个体化医疗。即根据每个人基因组的差异,制定个体化医疗方案。

  世界各国正在进行的基因组计划

  英国:十万人基因组计划

  2012年12月,英国政府宣布启动针对癌症和罕见病患者的英国10万人基因组计划。通过该计划,英国政府预期到2017年年底实现以下四个目标:

  ● 推进基因组医疗整合至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并使英国在该领域引领全球。

  ● 加速对癌症和罕见病的了解,从而提升有助于患者的诊断和精准治疗。

  ● 促进基因组领域的私人投资和商业活动。

  ● 提升公众对基因组医疗的知识和支持。

  2015年年底,英国政府宣布将在未来再追加经费用于该计划。2016年6月,英国政府宣布已经完成了9892个基因组测序工作。

  美国:精准医疗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5年1月20日在白宫的国情咨询中宣布启动精准医疗计划。根据该计划,美国将搜集100万人的个人健康信息以及测得他们的基因组序列,以实现短期目标:

  ● 鉴定新的癌症亚型。

  ● 与药厂等私人部门合作测试精准疗法的临床效果。

  ● 拓展对癌症疗法的认识(抗药性、肿瘤复发等)。

  韩国:万人基因组计划

  2015年11月韩国政府宣布以韩国蔚山国家科学技术研究为依托,启动万人基因组计划。

  韩国万人基因组计划的主要目标是:

  ● 绘制韩国人基因组图谱。

  ● 建立韩国标准化的基因数据库。

  ● 发现罕见遗传疾病的突变位点。

  ● 为韩国快速增长的基因组产业提供全面的基因组信息。

  同时,该计划是对2013年韩国政府宣布的未来8年投资人类、农业和医药基因组计划的一个补充。

  法国:基因组医疗2025

  2016年,法国政府宣布投资6.7亿欧元启动基因组和个体化医疗项目,并将其命名为:法国基因组医疗2025 。

  在未来10年,法国政府希望达到以下三个目标:

  ● 将法国打造成世界基因组医疗领先国家。

  ● 将基因组医疗整合至患者常规检测流程。

  ● 建立起一个国家基因组医疗产业,从而推动国家创新和经济增长。

  (综合自央视新闻客户端、浙江日报、中国科学报等。)

标签:基因组计划;基因组;人类基因组计划;基因;英国政府;韩国 责任编辑:蒋敏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