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攻坚力:脱贫结硕果 万众奔小康
2017年12月31日 11:1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净减少6600多万,减贫成就令世人赞叹。

  六大制度助攻坚

  “扶贫干部人人都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不撸起袖子加油干可不行。”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扶贫办副主任郝磊对经济日报记者说。山南创办了民族藏帖尔手工业残疾人福利有限公司,那里的贫困人口生活有了新希望。这只是全国各地脱贫从“输血”到“造血”的生动案例之一。

  今年,全国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脱贫攻坚综合评价一般或某些方面问题突出的4省份约谈了分管负责人,对综合评价较差且发现突出问题的4省份则约谈省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地均开展了省级考核评估和整改督查巡查,对整改责任不到位、整改措施不精准、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进行严肃问责,22个市州和150个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被约谈。

  “为确保脱贫成效真实,得到社会和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中央建立了脱贫攻坚考核体系。”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规定从2016年到2020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中西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每年开展一次考核。考核内容涉及减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扶贫资金使用管理等诸多方面。考核工作每年开展一次,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进行,具体工作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组织部牵头,会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织实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建立起脱贫攻坚责任、政策、投入、动员、监督、考核等六大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制度保障。

  比如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方面,中央强化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刘永富告诉记者,中央主要负责制定脱贫攻坚大政方针,出台重大政策举措,完善体制机制,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协调全局性重大问题、全国性共性问题,指导各地制定脱贫滚动规划和年度计划。

  全力以赴促脱贫

  中国那么大,贫困人口那么多,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要破解这些难题,不下苦功夫、真功夫可不行。

  2014年,全国组织80多万人进村入户,开展贫困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对贫困人口,按照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综合考虑“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情况进行识别。对贫困村依据“贫困发生率高于全省贫困发生率一倍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60%、没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标准进行识别。

  全国共识别2948万贫困户、8962万贫困人口、12.8万个贫困村,基本摸清贫困人口分布、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等信息。此后以每年12月31日为节点,各地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动态调整,标注脱贫人口,建卡返贫人口。

  2015年8月至2016年6月,全国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补录贫困人口807万,剔除识别不准人口929万,数据精准度进一步提高。2017年2月,组织各地对2016年脱贫不实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6月份,组织各地完善动态管理,把已经稳定脱贫的贫困户标注出去,把符合条件遗漏在外的贫困人口和返贫的人口纳入进来,确保应扶尽扶。

  建档立卡在我国扶贫开发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信息精准到户到人,第一次逐户分析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第一次构建起全国统一的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出台“五个一批”政策举措提供了数据支撑。

  紧接着是强化驻村帮扶。中央明确要求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2015年4月,按照因村派人原则,各地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工作作风实的干部驻村扶贫。驻村干部一般要任满两年。对干得好的予以表彰宣传、提拔使用,对不符合要求、不胜任工作的及时召回撤换。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选派驻村干部277.8万人,实现驻村工作队对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各地逐步完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管理,严格选派条件,明确职责任务,建立管理制度,强化考核奖惩。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全国共提拔工作业绩突出的第一书记1.2万名,召回调整不胜任的第一书记7200名。

  摸清了谁是贫困人口,也有了驻村扶贫干部,如何实现精准脱贫呢?那就是按照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的工作要求,推进“五个一批”工程: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各地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种养业和传统手工业,培育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支持农村贫困家庭新成长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动员全国千所技能培训学校为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提供培训就业服务;在贫困村建设扶贫车间,实现贫困人口就近转移就业。截至2017年8月,已有481万贫困人口通过务工实现稳定就业。易地搬迁脱贫方面,国家对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坚持搬迁与产业、就业、公共服务同步规划,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89.6万人。教育脱贫方面,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

  减贫成就世瞩目

  作为全球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中国减贫成就举世瞩目。

  今年10月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贺信中说:“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联合国秘书长为何对中国脱贫攻坚称赞有加?因为我们有一串真实的数据:

  2013年至2017年5年间,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少6600多万人,年均减少1300万人以上,在人类史上前所未有。

  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实际增长10.7%。截至2016年末,居住在钢筋混凝土房或砖混材料房的农户占到57.1%,使用管道供水的农户达67.4%。自然村通电接近全覆盖、通电话比重达到98.2%、道路硬化达到77.9%。在自然村上幼儿园和上小学便利的农户分别达到79.7%、84.9%。91.4%的户所在自然村有卫生站。井冈山、兰考等28个贫困县率先实现了脱贫摘帽。

  尤为可喜的是,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加强,农村治理水平得到提升。精准脱贫攻坚让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一线了解实情,离群众更近了,了解的问题更实了。帮扶干部履行帮扶责任,让干部同困难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成了共同脱贫致富一家人,党在人民群众心中威望更高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

标签:攻坚;脱贫攻坚;制度;贫困村;识别;帮扶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