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入冬后最大范围雨雪来袭 农业部门加强指导服务减轻灾害影响
2018年01月07日 10:19: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汪亚)受南下冷空气和孟加拉湾暖湿气流的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近日出现入冬以来最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过程。记者从农业部获悉,此次降水降温利于冬麦区土壤补墒,缓解部分麦田表墒不足,增强小麦抗寒能力,对小麦安全越冬十分有利,但也造成局部晚播弱苗轻微受冻,局地暴雪易造成设施蔬菜大棚受损。

  据小麦主产区反映和专家分析,此次雨雪降温天气过程对当前农业生产较为有利,主要表现在改善土壤墒情、增强抗寒能力、降低病虫基数三方面。

  然而,此次雨雪降温天气过程也给农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据农业部透露,主要表现为局部出现冻害以及设施农业受损。此外,雨雪天气还造成部分道路运输受阻,影响蔬菜等鲜活农产品运输。

  针对此次寒潮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影响,农业部从三方面落实防御措施,努力减轻灾害损失,确保农业生产安全。一是及早安排部署。1月2日,农业部发布雨雪降温天气预警,要求各地及早做好防御工作,减轻灾害影响。江苏、安徽、河南、湖北、陕西和山西等省农业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12316及微信服务平台等多种渠道对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强化灾情调度。加强对各地灾情动态和抗灾救灾工作调度,及时收集、核实、上报灾情信息。安徽省实行农业灾情日报制度,全面掌握雨雪降温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三是加强技术指导。安徽、河南等省组织专家制定下发小麦、蔬菜等作物防御雨雪低温灾害技术指导意见。受灾地区农业部门及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及时清沟理墒、排涝降湿、防冻除雪,加固蔬菜温室大棚等设施,及时清除积雪,搞好大棚保温供暖,科学调控温度,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

  据中国气象局预计,未来10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低,5日夜间至8日,中东部将再次出现低温雨雪天气,其中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大部、湖北西部和北部、安徽北部有大雪、局地暴雪。

  为此,农业部将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立足抗灾夺丰收目标,从四方面进行部署,为农业生产稳定发展赢得主动。一是强化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雨雪降温天气跟踪监测,及时调度雨情、雪情、灾情,分析研判影响,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各地落实防灾减灾措施。二是加强科学抗灾。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受灾地区调查了解灾情,指导农民因地制宜落实救灾措施,做好灾后生产恢复。同时,根据冻害表现滞后的特点,加强灾情监测,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三是狠抓病虫防控。加强病虫监测,重点抓好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防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大力推进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四是及早安排春管。农业部拟定于2月初召开全国春管春耕暨种植结构调整工作视频会议,对春季田管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迅速掀起春季田间管理和备春耕热潮。

标签:冷空气;降雪;农业部 责任编辑:冯一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