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兰州松绑限购 媒体:楼市分类调控需要更加精准
2018年01月07日 08:32: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吕明

  一些地方可以通过松绑限购政策来加快去库存,但不能允许地方继续大量增库存,新增库存必须与去库存的数量紧密结合起来,新增库存量在三年到五年内不能超过去库存量的一定比例。只有这样,去库存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和产生效果,才不会在执行中被扭曲。

资料图:在建商品房 <span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div>中新社</span>记者 吕明 摄

  资料图:在建商品房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2018年楼市分类调控政策在地方得到落实,甘肃兰州成为本轮调控以来首个松绑限购城市。兰州市1月5日晚发布公告,对部分区域取消限购,继续限购区域取消限购社保、纳税证明,同时加码实施限售,限购区域内购买的住房,满三年方可上市交易。

  日前召开的全国城乡住房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要求,2018年将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库存仍然较多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

  按照中央的要求,今年的楼市调控,在坚持调控政策不放松的同时,将进一步按照因城施策、因地制宜的原则,由各地根据自身情况,在不违反国家宏观调控基本目标的情况下,选择适合本地特点的调控方法、调控手段。同时,将根据不同城市的不同特点,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不同情况,以及城市居民对住房的需求不同状况,实行分类调控政策。应该说,兰州市就是按照分类调控要求,结合自身需要,首个出台松绑限购政策的城市。

  当楼市调控发展到一定阶段,无论是开发商还是地方政府,无论是炒房者还是刚需购房者,对楼市调控都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对楼市调控目标有了更多的了解。特别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观念,已经在越来越多人心中扎下了根。这也意味着,死扛政策的现象会越来越少,顺应政策需要、调整行为思路的意识会越来越浓,即便是炒房者恐怕也不会轻举妄动了。

  兰州市出台松绑限购政策,其他一些城市也可能出台类似政策,无需由此担心调控政策可能迅速“退出”。短期来看,调控政策几乎没有退出的可能,除非进入制度常态化,包括房产税在内的各项税收制度、管理体系等已经基本健全,楼市调控政策才有可能退出。

  兰州在松绑限购政策的同时,对限售政策做了加码,限购区域内购房需满三年才能交易。这是对炒房行为的有效遏制,有利于更好地落实中央对住房问题的定位。楼市调控不是为了遏制住房消费,居民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是受保护的,楼市调控需要遏制的是过度投资和炒作,只要不是过度投资和炒作,在政策上仍然可以得到支持。

  兰州是今年首家松绑限购政策的城市,松绑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去库存需要。那些库存压力比较大的城市,如果与其他城市实行同样严格的限购限贷限售政策,库存矛盾会越来越突出,并有可能出现比较严重的风险。今年不排除另有一些城市也出台松绑限购政策,甚至可能比兰州的政策更加宽松。分类调控对下一步楼市能否稳定、能否继续保持有序发展十分重要。

  松绑限购不是松绑调控,如何在松绑限购等政策的同时,收紧其他可能影响楼市调控的方面,是各城市在调整和完善楼市调控政策中必须处理好的关系。尤其在如何防止炒房方面,应当研究更加有效的政策和办法。

  考虑到一些城市尽管库存状况比较严重,去库存压力很大,但增库存的动力并没有减退,有关方面在评估评价分类调控政策效果时,也要对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不能只看表面、不看内容,只看数据、不重质量。一些地方可以通过松绑限购政策来加快去库存,但不能允许地方继续大量增库存,新增库存必须与去库存的数量紧密结合起来,新增库存量在三年到五年内不能超过去库存量的一定比例。只有这样,去库存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和产生效果,才不会在执行中被扭曲。

  总之,楼市分类调控必须更加精准有序,必须切实体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原则,才能对楼市健康稳定发展产生应有的作用,而不是成为地方继续搞土地财政的工具。

标签:库存;松绑;楼市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