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山西经济转型态势强劲 非煤产业成工业增长主动力
2018年01月08日 08:25: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 胡健

  人民日报太原1月7日电(记者 胡健)2017年最后一天,山西转型综改重大标杆工程,潞安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项目,实现全系统成功试运行,正式产出合格的煤基高端合成油。这标志着论“吨”卖的山西煤炭,实现了论“升”卖油、论“克”卖化学品。该项目将每年生产180万吨油品及化学品,包括高端蜡、无芳溶剂、特种燃料、高档润滑油等,让劣质煤变废为宝,延长煤炭开采利用生命周期。这是山西经济转型的一个缩影。

  转型发展为山西经济注入持续增长动力。经济增速从2017年一季度走出困难时期,到上半年步入合理区间,再到前三季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经济结构发生积极变化。

  非煤产业成为工业增长主动力。2017年完成既定任务关闭18座煤矿、退出产能1740万吨后,再次“加码”,关闭煤矿9座,退出产能525万吨。产业结构加快升级,前三季度,服务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7.2%,高于二产16.7个百分点。全省规上工业中,非煤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4.8%。前11月,非煤工业用电同比增11.7%,非能源工业用电增13.3%,均超过全省工业用电增长平均水平。

  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民营企业创新转型投资基金,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前11月,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10.6%,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9倍。

  创业创新注入活力。2017年前三季度,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29.8万户,同比增20.8%,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认定936家。新增30个省级创新平台和71个创业孵化平台。

  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涉企合同执行难整治等9个专项行动。2017年前11月,非煤产业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工业技改投资增速加快、占比提升,增长14.3%。高技术产业投资完成219.6亿元,增长16.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7.3%、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6.8%。


标签:山西;非煤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