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研究:长期熬夜增加女性患癌风险,尤其是乳腺癌风险
2018年01月10日 11:51:40 来源:科技日报微信公号

  新发现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科研团队与中、美多家研究机构合作,对新材料石墨烯的潜在环境影响进行的最新研究发现,自然界中的石墨烯能随食物链传递,原本鲜有机会直接摄入石墨烯的高等生物,也可能间接“吃到”石墨烯,从而引发健康风险。相关研究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环境领域权威杂志《环境科学与技术》上。

  ◆人体的白色脂肪主要用于储存热量,棕色脂肪负责消耗能量来发热。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了白色脂肪转化成棕色脂肪的机制,将有助于未来开发治疗肥胖和糖尿病的新药物。

  ◆一项由中国研究人员开展的研究称,长期熬夜工作可能增加女性患癌风险,尤其是乳腺癌风险。分析发现,长期熬夜工作的女性中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31.6%、消化道癌风险增加17.7%、皮肤癌风险增加40.8%。在对乳腺癌的亚组分析中,他们发现,每增加5年的夜班经历,患乳腺癌的风险会增加3.3%。研究者同时表示,这一分析得出的结论尚需进一步研究证实。

  消息站

  ◆1月9日,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五年来,中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主要创新指标进入世界前列。2017年,国际科技论文总量比2012年增长70%,居世界第二;国际科技论文被引量首次超过德国、英国,跃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第一,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52.2%升至57.5%,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第20位升至第17位。

  ◆1月9日11时24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将高景一号03、04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中国航天2018年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高景一号03、04星具有0.5米级高分辨率,可实现连续条带成像、多条带拼接成像、立体成像、多目标成像,具有宽覆盖、多目标、多模式、快应用等特点。这次任务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自主发展的商业遥感卫星星座的第二次发射,目的是探索实现我国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商业化运营。

  纯科技

  ◆据美国多家媒体近日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7日晚为美国政府发射的神秘间谍卫星“祖马”未到达预定轨道,可能已经“丢失”。在被问及相关消息时,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一名发言人给记者发来声明:“我们不对此种性质的任务置评。不过就目前而言,数据评估显示‘猎鹰9’火箭运行正常。”美国《华尔街日报》《时代》网站等媒体当天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说,“祖马”未能与“猎鹰9”火箭第二级分离,可能已经解体或者落入海中。目前调查正在进行中,未发现有破坏或其他干扰的迹象。

  ◆记者近日从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获悉,由其孵化团队自主研制的工业级高性能陶瓷3D打印机和配套的陶瓷浆料近日问世。近年来,金属3D打印技术逐步应用于牙冠、牙桥、支架等制造,不仅提升了效率,还节省了材料。但难点在于材料和激光固化技术,在保持材料流动性的同时,还要能迅速凝结。据介绍,陶瓷3D打印机采用激光扫描固化高陶瓷含量浆料。打印过程中,激光功率、激光光斑大小和扫描速度可变;3D打印氧化锆陶瓷义齿的材料利用率达90%以上,义齿无内裂纹,成本较低。

  看天气

  ◆9日开始,中国迎来一年中最寒冷的“三九天”。连日来,在经历连续多日的雨雪后,大范围寒潮天气又不断下挫中东部多地的气温。中国大部地区将迎来持续的“天寒地冻”模式,局地低温接近或跌破历史同期极值。此次低温寒冷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个别地方极端最低气温可能跌破历史极值。

  (原题为《石墨烯或可沿食物链进入人体,长期熬夜增加女性患癌风险丨相约科技早新闻》)


标签:熬夜;女性;患癌;癌症;乳腺癌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