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十九大精神进军营丨导弹“兵王”何贤达:从炊事员到一等功臣
2018年01月10日 20:22:01 来源:央广军事

  何贤达在指挥操作训练。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李攀奇 李鹏)火箭军某导弹旅的“猎人”训练场上,尽管特战队员们都全副武装,脸上画了油彩,远远看去,似乎每个人都“长得都一样”。但是,队伍里一张特殊的面孔还是引起了记者注意,与年轻战士自信骄傲的神情不同,那是一张成熟稳重、果敢坚毅,看上去波澜不惊的面孔,冒着大雨举圆木、攀云梯,在泥泞的战术场上摸爬滚打,体力一点也不比年轻战士逊色。

  “他就是我们旅的兵王何贤达!”一旁的旅领导骄傲的向记者介绍这位39岁的“兵王”。

  何贤达的名字,记者并不陌生。早在之前参观该旅旅史馆的时候,他的照片和荣誉就贴在功臣栏里。那里记录着他当兵20年来的所有荣誉: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两次、荣获“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等20多项荣誉,被官兵誉为“多能号手”“砺剑先锋”模范班长……

  “何班长,跟我们的网友说新年快乐的时候,能不能稍微活泼点,可以做些俏皮的手势啊什么的……”记者想让何贤达为网友录一段新年祝福的视频,他显得有些紧张和腼腆。“我,我做不出来那个。”尝试几次后,何贤达不好意思地说。憨厚、淳朴、诚恳是大家对何贤达的第一印象。

  中等个头、皮肤黝黑、国字脸挑起两道浓眉。这位看起来和百万军中兵卒一样人,甚至是很普通的一位士官,好像并没有什么与众不同的过人之处。

  “为什么是何贤达?获得荣誉的人很多,有突出贡献的人也很多,为什么偏偏是他上了功臣栏?”记者把心里的疑惑说出来了。“何贤达是我们的‘旅宝’啊!他可是个难得的导弹精兵。他不仅在军事技能上有本事,而且他还是个有境界有格局的人!”连长王飞云赞叹道。

  训练场上的小老虎,政治教育好教员。王杰摄

  有格局!有境界!那该是个怎样的人?

  “我一点天赋也没有,甚至还有点笨。”不管外界怎么评价何贤达,他给自己的定位是“资质平平” 。高中毕业带着“军校梦”来到军营,第一份岗位却被分到了炊事班,现实和梦想之间的鸿沟确实有些大。

  “我从来都没有放弃,一有时间我就拿着高中课本读。”何贤达说的高中课本是当初入伍时,放进随身小背包里的。那个有着军校梦的大男孩,从进部队的第一天起,就是有备而来。

  当“火头军”,他不甘现状,挑灯夜读,终于登上吊车,当了转载号手;当了转载号手,又想发射导弹,攥着劲儿要当发射号手;当了发射号手,又想干发射单元的指挥员……“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何贤达一路走,一路努力,那个考军校的梦想始终萦绕耳边。

  可机会真正来到身边的时候,他却因为执行重大任务而错失了。看着自己当班长17年来带出来的多位考上军校和提干的战友,何贤达说自己没有遗憾,很欣慰,“我很满足现在的状态。只要能在岗位上发挥作用,为单位作出贡献,上不上军校,当军官、士官,或是普通战士,我感觉都一样。”

  何贤达正在对战友们进行传帮带。薛凌摄

  如果说当初念叨着考军校的何贤达还对自己的高中学历有一点自卑的话,现在的他,学历没有对他造成任何羁绊。

  无论是带兵训练,还是装备上的技术问题,他都能轻松解决;偶尔遇到故障难题,还能与厂家技术骨干、装备设计人员、部队导弹专家一同探讨研究;还参与编写《某测试系统自检规范》《特种装备维护保养操作流程》等10余种操作规范,研制出瞄准三脚架夜间照明装置、导弹尾段模拟训练器材等多项训练革新器材……他的专业和敬业也多次获得旅领导和专家的点赞。

  从炊事兵到一等功臣,何贤达实现了实现了华丽转身、浴火重生。如今的何贤达,又有了一个新的梦想——为推动士官队伍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全旅首个按下发射按钮的士官,到首个士官指挥员,何贤达用努力和事实证明着自己,也激励着更多像他一样有梦想的人。

  何贤达在在荣誉墙前为战友讲述“战斗岁月”。王杰摄

  训练场上,何贤达一马当先。王杰摄

  战士对何贤达说:我也要当班长你这样的兵王。王杰摄

  何贤达指挥训练。王杰摄

  导弹兵王何贤达。王杰摄

标签:操作;训练;指挥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