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黄金水道 绿色先行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两年间
2018年01月11日 18:44: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题:黄金水道 绿色先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两年间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王贤、贾远琨

  长江是世界上内河航运最繁忙的河流之一,也是不可或缺的生命之源。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两年来,沿江各地将生态环境保护与长江黄金水道开发建设并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交通先行棋激活满盘。

  为江豚更改建设航道

  “江豚保护区禁止通航,不能让江豚在我们的手里绝迹。”中交集团上海航道局副总工程师周海说。

  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工程是建设长江经济带、打造长江黄金水道的重点项目,被称为“长江深水高速”。在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必经的江苏镇江和畅洲水域,航道左汊有20多头长江江豚。为此,工程选择在施工非常困难的右汊建设航道。

  长江口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龙头,在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具有极重要的战略地位。2016年7月,长江口深水航道工程初步贯通至南京,5万吨级海轮从长江口直达南京港,10万吨级及以上的海轮也可减载乘潮抵达。

  长江口也是一个历经数千年发育形成的独特生态系统,生物资源极其丰富。“过去在长江口很少看到牡蛎,现在利用长江口深水航道,在航道导堤建成了国内最大的牡蛎礁。”周海说,这将对整个长江口的生物、生态系统建设、河口生态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长江深水航道建成后,每年航道维护约产生6000万的疏浚土。按照过去的习惯做法,疏浚土会抛入指定的河口或海洋抛泥区,既不利于水环境,也不利于航道维护。

  “随着长江上游来的泥沙量减少、滩涂减少了,长江口滩涂的候鸟没有良好的生长环境,这需要人为进行改善。”周海说。

  为支持长江黄金水道建设,上海利用深水航道疏浚土吹填造陆,减少了疏浚弃土对海洋水环境的影响,还可以改善滩涂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

  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发挥效益

  长江黄金水道横贯东西,支流沟通南北,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依托。长江水系完成水运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基本维持在全社会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的20%和60%左右。

  “上海港连续八年蝉联世界第一集装箱港,2017年,28%的吞吐量直接来自长江流域的驳船。”上港集团总裁严俊说。

  公路、铁路、水运,在港口的三种集疏运方式中,最绿色环保的是水路。10年前,上海港的货物水水中转比例只有20%。严俊说,这个比例在2017年达46%,希望到2020年能突破50%。

  一艘5000吨级船舶相当于100辆汽车、100节铁路车皮的运量。在能耗方面,水运、铁路、公路每千吨公里运输周转量能耗比为1比1.8比14;在排放方面,水运、铁路、公路单位排放量比为1比1.2比4.8。

  通过构建完善的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发展铁水、公水、江海联运,综合交通运输的巨大组合效益正在显现。

  将商品整车装入集装箱,以集装箱为单位进行运输,以一个40尺标准集装箱为例,可装载2至4辆车。2017年6月,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开启“商品车长江水运集装箱化运输”的新模式,与传统运输方式相比,极大降低了启运门槛,途中可在沿江任何具备集装箱装卸能力的港口装卸、转运。

  做好黄金水道绿色发展“大文章”

  “长江经济带发展,绿色发展很重要,水运比陆运好,在这个‘好’上要做大文章。”中远海运集团运营部副总经理孟晔说。

  当前,“港口热”不减,长江各个港口发展不平衡,长江约一半的通航里程没有充分高效利用。

  按照业内估算,码头吞吐能力和吞吐量的合理比例是1.2比1,现在很多地方超过40比1。码头过剩,造成宝贵的岸线资源无序低效利用。长江干线现有生产性泊位3900多个,其中万吨级泊位570多个,而货运量只有25亿吨。

  严俊说,由于航运中转分拨不科学,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船舶直接开到下游,加剧了上海港拥堵,还降低了运输效率。如湘江一艘只能装36个标箱的船,本应到武汉或城陵矶换装大船,现在大多直接运到上海。

  “长江黄金水道船型标准化、港口标准化、航道标准化、运输标准化等问题突出,抑制了运输效率、推高了物流成本。”长江航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区域效益管理,是长江经济带港口绿色发展的重要因素。

  “长江里有几十万条船在航行,牵涉面广,涉及利益大。”严俊说,要按照绿色、环保、经济的要求,加强对船舶建造、修理、淘汰的机制。

  自2018年起,交通运输部将开展为期3年的长江经济带船舶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根据方案,将严格执行船舶强制报废制度,积极推进老旧化学品船舶和油船淘汰,把控长江液体散装危险货物运输船舶运力审批关。

  “努力实现绿色交通和航运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蓝天碧水、清洁空气的殷切期待。”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说。

标签:长江经济带;黄金水道;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