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马克龙访华开创多个第一 中法关系为何敢为天下先?
2018年01月11日 17:24:2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开创了多个第一:新年第一个访问中国的外国元首,十九大之后第一个访问中国的欧盟国家元首;法国也是第一个高调支持“一带一路”的西方大国,第一个将对华关系聚焦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西方大国,第一个与中国建立起健康老龄化伙伴关系的西方国家,第一个达成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西方国家。

  在中法联合声明中,两国不仅强调在全球化、联合国、多边主义、全球治理、气候变化、反恐等领域的合作,而且延伸到新领域。比如,中法两国重申,以《联合国宪章》为代表的国际法适用于网络空间。双方致力于推动在联合国等框架下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有关网络空间负责任行为的国际规范。双方将加强合作,打击网络犯罪以及其他网络空间恶意行为,包括破坏关键基础设施以及为获得竞争优势而凭借信息通讯技术窃取知识产权的行为。双方同意继续利用中法网络事务对话机制,加强相关交流合作。

  事实上,法国历来有独立自主的外交风格。发展对华关系,法国敢为天下先。1964年1月,法国同中国建交,这是西方世界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大国,法国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西方大国。

  为何法国开展对华合作敢为天下先?

  两国都有悠久的历史,两国人民对本国的历史文化语言饮食具有无限热爱和自豪,也对对方的历史文化十分向往。法国总统马克龙首次对华国事访问就按照法国总统惯例先访问西安,凸显对中国历史文化的尊重。

  戴高乐将军的名言——法兰西如果不伟大,那就不称其为法兰西——对中国自然也是适用的,所以中国梦的定冠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东西方文明代表性的两个伟大国家,中法战略独立、外交进取,关系的全球意义凸显。

  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内涵是新的时代条件下两国所具有的共同使命与共同理念。应对全球性挑战奠定了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石。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曾说过,“在所有重大国际问题上,法国与中国有不少政治共同点,两国对加强和恢复多边制度有共同的理念”。

  英国脱欧后,法国成欧盟里唯一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唯一核大国,对维护联合国巴黎气候变化协议、联合国核不扩散体系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此次马克龙访华的外交议题中,朝核问题、叙利亚问题、伊朗问题、恐怖主义问题等,中法都有大量共同利益。全球治理、多极世界理念类似,中法合作势头强劲。

  中法关系,正如两国文化一样:古老而年轻。中国外交也在发掘法国在西方、欧洲和全球事务中的多重引领作用:引领中西方关系,推动西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引领中欧关系,推动中欧务实合作;引领多边主义,推进全球治理;引领新领域合作、提升经济文化竞争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革命深受到法国革命的影响,中共领导人如陈独秀、周恩来、邓小平早年在法国勤工俭学的经历,也塑造了中法合作的初心。当今世界,法国有超越欧洲的全球影响力。法国的海域面积仅次于美国,是“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开拓非洲市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不二合作伙伴。这也是促使法国敢为天下先,开展与中国在“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框架下战略合作的重要原因。

标签:法国;马克龙;访华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