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戈壁滩上的应急救援队:守护新疆的燃料“生命线”
2018年01月15日 15:10:20 来源:新华网

  戈壁、荒漠,一直是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但在这样的生命禁区上,竟然有一支应急救援队,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守护着亿万人的燃料“生命线”。这支队伍便是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

  这支伴随着克拉玛依油田诞生和发展壮大的队伍,如今已有61岁。在过去的60多个春秋轮回中,尽管这支队伍的名称、体制一直在改变,但职责使命始终如一。

  2017年,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又被评选为全国“最美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集体”,成为我国西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他们凭借何种优势摘此殊荣?近日,记者走访了这支队伍,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部分消防员合影。新华网于子茹 摄

  防火:既有“被动”监护,也要主动“出击”

  在距离克拉玛依市20公里的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排布着新旧不一的管道,见证了这座能源城市六十多年的风风雨雨。

  “与一般的消防队相比,我们最大的不同是承担着大量的监护工作。”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支队长孙成江告诉记者。

  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即是新疆油田公司的专职应急救援队伍,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之一。除了火灾扑救和各类抢险救援外,它的主要任务还有对新疆油田公司所属单位的消防监督检查、动火及油气井压裂现场的监护。

  克拉玛依油田是个老油田,很多设备需要维修改造,油区动火工作多;加之,克拉玛依市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化工厂,防火工作迫切。“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这也让监护工作变得尤为重要。

  “在各类消防重点区域动火施工改造时,我们会派驻消防车辆在施工现场实时监护。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救人灭火。” 孙成江说,即使是室外地表温度达到60摄氏度的夏季,队员也会带着头盔、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坚守在现场。

  这一守,短则几天,长达三个月。至今,该支队已完成各类监护任务4万次。如果说监护施工现场为“被动”监护,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也会“主动”出击,将危险消灭在零萌芽状态。

  孙成江介绍,消防支队还以季节转换、敏感时段等为时间节点,利用专项监督和现场抽查的方式,对公司油气开采、生产、储运、运输等火灾重点防控领域、楼堂馆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动火许可作业现场进行消防监督。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60年来,该支队共开展防火监督检查11000余次,查出、整改火灾隐患59000余处。“截止2017年,新疆油田公司已实现连续17年无重特大火灾事故。”孙成江说。

  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队员在进行消防演练。新华网于子茹 摄

  消防队员最头疼的不只是火焰,还有严寒

  在完成消防监护和抢险救援之外,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在日常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居于首位的便是,在严寒天气下,消防用水、灭火剂和消防车燃油的结冰问题。

  夏高温冬严寒,是对克拉玛依天气的最贴切形容。尤其是冬季,戈壁滩最低气温也经常到零下四十多度,可以说是滴水成冰。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的技术小组曾经做过一组测试:当室外温度达-30℃左右时,消防车罐体内的水停放4至5小时就会结冰,停放8小时便整体冻结。

  况且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有13万平方公里的管辖区域,支队执勤地点也多分布在戈壁沙漠地区。如果支队派外执勤时间长、地点远,消防车罐体结冰,临时调换车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冬天,我最担心的就是车辆。” 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毛勇忠坦言,一般的保温措施无法对消防车的罐体进行保障。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成为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亟待解决的问题。

  “支队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对车辆罐体及保温措施进行研究测试。”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装备科科长张继新介绍,为了解决液体结冰问题,他们制定出一套水罐加热装置方案。

  “执勤车加装水罐加热装置后,冬季在室外停放24小时,罐内也无结冰冻凝现象。”张继新说,这彻底解决了冬季消防车罐体灭火剂冻结难题。

  而这只是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研发创新的一个缩影。

  针对消防泵二次出水时泵内灭火剂冻结的现象,该支队研发制定出消防泵加热装置方案;消防车因柴油系统结蜡导致的无法启动问题,研发了柴油预热装置。此外,更是研发了 “全天候消防车”系统,全方面解决消防车发动机、消防泵及消防炮等设备在严寒天气下出现的各种难题。

  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119指挥调度中心。新华网于子茹 摄

  建设信息化智能化消防,助力火场救援

  “我们支队工作的亮点还有信息化建设。”在采访中,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一名队员自豪地告诉记者。

  孙成江表示,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虽然起步较晚,但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已经实现了战训、装备、消防监督、安全管理的信息化。

  “不使用对应的灭火器备前去救援,石油化工火灾很难扑灭”。谈到信息化建设带给日常工作的便利时,毛勇忠认为是能更好地为灭火救援方案提供依据。

  他说,在发生重大火警时,通过危险化学品查询系统,可以查询到火场中易燃易爆物质的物理性质,为指挥官提供适宜的灭火方案;又可以通过应急预案系统,查询各大中队对重点单位的预案,及时了解所需各种信息。

  在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二大队的管辖区域内,有140多家石化工厂。做好该区的防火检查工作,是该大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他们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将每个化工厂拥有的危险品种类、数量、用途、存储的危害性等信息逐一登记在册。同时,还制定危险化学品处置的规范说明,告知消防队员如何处置火灾和防护。

  正是由于有了这样的信息参考,在2011年,克拉玛依石化园区两辆危化品槽车相撞发生火灾时,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二大队才能在短时间内将大火扑灭,阻止了火势蔓延威胁到旁边的化工厂,防止灾害事故的进一步扩大。

  此外,新疆油田公司消防支队还建成了远程可视化指挥系统,利用3G、4G网络为应急救援指挥提供实时现场数据,通过布控球及单兵图传设备将事故现场的音视频资料实时传输至指挥中心,据此,救援指挥员就能进行可视化远程指挥调度。

  “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智能油田消防’,开发智能指挥调度系统、应急辅助决策系统、无人机和消防机器人应用等智能化应用系统,为新疆油田应急救援响应提供更多必要保障。”孙成江说。

标签:救援;消防 责任编辑: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