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上海女足获千万级别赞助 女足姑娘年薪最高也达百万啦
2018年01月18日 16:47:01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 蒲垚磊

上海女足签约仪式。

  作为国内女足的顶尖劲旅,上海女足终于结束了一年的“裸奔”日子。

  1月18日上午,上海农商银行冠名赞助上海女足的新闻发布会举行。在未来的4年内,这支球队将以上海农商银行女子足球队的名字征战。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本次冠名赞助,上海农商银行每年的投入大约在2000万元左右。放在几年前,这算得上一笔巨款,但在如今的国内女足圈,却几乎只是“及格线”。

  女足的市场“行情”水涨船高,这对女足姑娘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好消息。但目前中国足协的一些做法,却让未来前景蒙上了疑云。

  “裸奔”一年后,有了新赞助商

  对于上海女足的姑娘们来说,2018年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始。

  随着冠名赞助商上海农商银行的正式入主,球队再次拥有了稳定的外部资金来源。

  2017年,随着前球队赞助商的退出,上海女足可以说进入了一段相对比较“艰难”的时期。

  尤其是在国内一些女足俱乐部引进外援外教的情况下,上海女足坚持全华班的路线,最终在去年的女超联赛中排名第4,对于一向都是以争冠为目标的上海女足,这并算不上一个太好的成绩。

  不过,虽然在联赛战绩上有所下滑,但在比拼本土球员实力的全运会赛场,上海女足依旧体现了自己的统治力——决赛中5比1创全运会女足决赛最大分差夺得冠军。

  为了全运会,上海体育管理部门在赞助商退出后依然保持了同等的队员待遇水平,付出不可谓不大,但全运年之后,寻找外部资源也不得不提上了日程。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从开始接触,到如今上海农商银行正式成为赞助商,前后只用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就成功敲定。

  而这份冠名赞助合约,一签就是4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女足姑娘们可以不用再为钱发愁。

  对于赞助的金额,农商银行方面人士并未透露具体数字,但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其每年的投入将大约在2000万元。

  按目前的计划,除了每年的固定投入之外,上海农商银行还将在每个赛季末根据球队的成绩,给出一定奖金,不过具体的金额标准还需要在未来制定。

  不过,虽然获得了投资,但上海女足也不会像其他一些球队一样,急于着手引进外援。

  全运会后,一线队有近10名队员可能选择退役,对于人员的缺口,球队准备从U18青年队提拔新人。日前,主帅水庆霞就已经开始了对青年球员的试训考察。

上海女足夺得全运会冠军。

  女足“行情”整体上涨

  2000万元左右的年投入对于女足来说已不是一笔小数目,不过近几年,在国内女足投入越来越“热”的情况下,也很难再称得上“土豪”。

  2015年时,上海女足曾与另一家企业共建成立女足俱乐部,当时,该企业的年投入就达到了2000万元,并在随后的赛季有所上涨,在那时,这已是国内女足圈数一数二的高投入。

  如今,国内女足球队的“行情”却已经是水涨船高。

  最为知名的,无疑就是大连权健女足。球队的年投入在两年前就达到了5000万元级别的“天价”。此外,长春女足、江苏女足等球队也都随着投资的增加成为了“新贵”。

  而据《武汉晨报》报道,刚刚从女甲联赛冲入女超的武汉女足,其新赛季的“预算”也将达到3000到4000万元之多。

  此前就有女足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的国内女足圈,一支女超队伍年投入基本都要在两三千万元,低一级别的女甲俱乐部也要在一千万元左右。

  正如上海女足主帅水庆霞所言,“现在投入(普遍)都在上涨,一些地方的投入更大一些,这是客观的事实。”

  对于女足姑娘们来说,整体投入的提高,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自己收入的增加。据了解,在国内经济条件较好的女足球队,其国脚级别球员的年薪都可以达到三四十万元甚至近百万。

上海女足夺冠后谢场。

  赞助商做“娘家”,不做“股东”

  如今上海女足获得冠名赞助商,上海市的体育管理部门功不可没。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本次上海农商银行赞助,正是由上海市体育局主动“牵线”。

  不过,和此前的企业合作模式相比,这一次也有了一些明显的区别。

  此前,上海女足和赞助企业是采取了“共建”女足俱乐部的模式,企业直接参与负责球队的运行,而体育局则负责提供住宿、伙食、训练场地、医疗保障与学习教育培训等,并发放教练员、运动员的基本工资。

  而这一次的冠名赞助,则“单纯”了许多,除了提供赞助金和赛季末的奖金之外,上海农商银行并不会参与球队的日常工作,也不会派出人员进驻球队。上海女足的经营管理仍然由上海市足协负责。

  “我们做‘娘家’,不做‘东家’,不参与任何的内部管理。”发布会上,上海农商银行董事长冀光恒表示。

  他也坦言,这次对上海女足的投资,农商银行没有任何商业性的打算,而是看作一次“尽社会责任的机会”。

  事实上,对于女足俱乐部进行投资,在绝大多数时候的确就是一种“公益”。目前女足赛事基本都是免票入场,市场开发也几乎还未起步,想要通过投资女足获得商业收入,基本是不可能的任务。

  而目前,中国足协的一些做法,也让女足的市场化前景蒙上了疑云。

  按足协规划,2018年中国女足将安排长时间的国家队集训,一年集训时间长达150-200天。对于类似上海女足这样的强队来说,一个队有四五名主力球员长时间“不见人影”将成为常态。

  正如一位队内人士所言,在这样的情况下,国脚球员跟地方队“几乎都不在一个队了”。这对于提升女足联赛水平,炒热市场,以及吸引企业投资女足俱乐部来说,并非是一个好消息。


标签:女足;签约;年薪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