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青少年通化体验红色之旅:探寻中国抗战史“东北记忆”
2018年01月24日 14:2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肖寓隆

青少年通化体验红色之旅:探寻中国抗战史“东北记忆”

  营们员参观抗联密营遗址 肖寓隆 摄

  中新网吉林通化1月24日电 (肖寓隆)2018“冰雪天地红色之旅——少年铁血营”第六期正在吉林通化进行。有来自通化市的150余名学生参与这次为期三天两夜的“红色之旅”,共同探寻中国抗战史的“东北记忆”。

  自1931年侵华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地区经历了长达14年的抗战历史,留下了众多英雄事迹。吉林省通化市在抗日战争时期是东北抗联活动区,有着诸多抗联遗址。

  抗联少年铁血营是东北抗联部队中少年铁血队的前身,1933年9月,共产国际中国共青团中央和共青团满洲省委决定在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创建“少共国际师”。杨靖宇根据抗日战场的实际,在独立师中设立“少年铁血营”。少年铁血营下辖3个班,有50余人,其中年龄最大的18岁,最小的14岁。这些小战士每人都配有缴获的三八式马枪和刺刀,其他装备与成年战士一样。这支以敢打敢拼而著名的英雄少年队伍,是抗联能打硬仗的传统部队,还曾经担任过抗联西征的先头部队。

  本次“红色之旅”期间,营员们将探访抗联密营遗址、听抗联英雄故事、吃抗联饭、走抗联路,同时也将体验雪上娱乐、cs雪战。

  按照行程安排,24日,营员们探访了抗联密营。通化市旅游局市场营销总监吴玉君介绍,所有抗联密营都是依据东北抗联14年抗战历史还原修建的。“包括精细到门、窗等都力求真实还原,以更好地实现对抗联精神的积极传承。”

  今年12岁的宋艾繁向记着介绍,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深切体会到了革命老前辈们的不易。“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佟江小学教师李抒阳表示,本次活动的开展是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一个良好补充,这些内容都是孩子平时在课本中或课堂上体会不到的。

  吴玉君也表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将红色经典旅游路线和冬季冰雪活动进行了有机结合,整体上充满了一种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的色彩。“通过体验,使营员们在思想和身体素质上都得到了明显提高”。(完)

标签:抗联;遗址;参观;红色之旅;抗战历史 责任编辑:金林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