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每天运动一小时 青少年很难做到
2018年01月31日 15:07: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1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国内首部《中国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指南》在上海发布。该指南提出中国儿童青少年每天身体活动的推荐量,儿童青少年每日应进行至少累计60分钟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包括每周至少3天的高强度身体活动和增强肌肉力量、骨骼健康的抗阻活动,但是目前中国儿童青少年的身体活动水平远未达到这一推荐要求。

  据悉,该指南由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联合上海体育学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临床指南制作与评价中心合作制作完成。“很多不该出现在儿童身上的代谢疾病出现了,20%以上的孩子超重和微胖,运动达标率仅为30%。”上海体育学院教授陈佩杰表示。

  该指南还专门强调了公众容易忽视的“久坐”问题。“即使达到了每天推荐的60分钟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量,如果每天仍有较长时间的久坐行为,依然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为此,该指南特别建议儿童青少年每日屏幕时间应限制在两小时内,并减少持续久坐行为,在课间休息时应进行适当活动。

  身体活动不仅对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有益,对他们的心理健康、认知发展和提高学业成绩也有帮助。课题组针对上海1.7万名小学生调查发现,每天身体活动少于1小时的学生比每天活动1~2小时的学生心理疾病检出率高了37%;2009年,一项在上海市2200多名五年级学生中开展的调查结果发现,中等强度和低强度运动的频率均与学业成绩存在正向相关关系。

  “希望能够改变公众‘身体活动和学业成绩难以两全’的误区,提醒学生和家长,牺牲身体活动时间去争取多1个小时的作业时间,不仅牺牲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对其学习成绩并不能起到促进作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江帆说。

标签:运动;青少年;儿童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