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2018春运启幕 铁路首推慢速排队机制遏制网络抢票
2018年02月01日 10:37:00 来源:澎湃新闻

  2018年2月1日凌晨1时许,广东深圳,深圳东站,深圳2018年春运第一趟临客。 东方IC 图

  2月1日,2018年铁路春运正式启幕。在这场规模庞大的周期性迁徙之中,纵横交错的铁轨,是连接家与远方的最重要纽带。

  3.9亿!这是在这场为期40天的春运历程中,全国铁路预计发送的旅客人次。相比往年,同比增加3131万人次,增长8.8%,日均955万人次。

  今年的铁路春运客流结构,也呈现出新的特征——探亲流、学生流保持稳定,但另外旅游流和务工流却呈现出一升一降的变化。

  这些数字与曲线,折射着中国经济社会的新变化,而这一年的春运,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的第一个春运。所以,对于承担春运任务的最主要服务者——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来说,2018年的春运,有着别开生面的意味。为此,他们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春运理念——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售票:首次实行慢速排队机制,遏制恶意抢票插件

  春运时节的车票上,印刻的是家的轨迹。对于归乡族们来说,抢票的成败,决定着他们每年春运之路的顺畅与否,也牵动着亲友们的心。

  今年的春运购票体验,与往年相比是有所不同的,售票过程变得更加快捷顺畅,购票的成功率也有所提升。铁总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是因为对12306网站所展开的技术扩容,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高到了1500万张。曾被网友笑称为“高难度找不同”的12306网站购票验证码,也从去年的70%不用填验证码,优化至今年的85%不用填,同比提高15%。而且,改版后“铁路12306”APP系统架构和服务界面,还扩展了自动售票机发售异地票功能。

  在车站售票处的窗口排长队购票的现象,也将极大缓解。据了解,今年春运的网购车票及手机购票的占比,将会分别达到80%,比去年再增加10个百分点。而且,在12306网站支付宝、微信支付功能基础上,今年还推广了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列车车补、车站到补扫码支付。

  更值得一提的是,12306网络售票背后还融入了“黑科技”——系统一旦识别出有非人为速度购票的风险,就会立即将疑似为机器或外挂抢票的用户列入慢速排队队列,让符合常规速度的人为购票用户在正常速度中排队。铁总介绍,这是在今年春运首次实行的慢速排队机制,是购票风险防控措施,可防范各类恶意抢票插件,目的就是为了遏制网络抢票,努力保证售票公平。不仅如此,铁路公安部门还组织开展了“猎鹰—2018”战役,全面打击倒卖车票违法犯罪活动。

  来自港澳台的旅客,也将在今年的春运购票之中享受到自助便利,铁总扩大加装了专用识读设备自动售取票机的车站范围,在现有329个站1859台支持卡式台胞证和回乡证办理自助购取票服务的基础上,实现省级以上城市所在地车站、广东省境内高铁车站、京广、京沪、杭深线所有高铁车站全覆盖,同时对加装改造的自动售票机张贴明显标识,方便旅客使用。

  运力:加开列车1200余对,高铁将成主力军

  让春运不再艰难的根本,是运输能力的充分保证。铁总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今年,他们已经通过多种措施,最大限度地扩大了春运运输能力,节前平均每天可提供运能911万席位,同比增长5.2%;节后平均每天可提供运能933万席位,同比增长5.3%。春运期间,在每天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819对基础上,节前每天加开旅客列车576对,节后每天加开旅客列车665对。

  春运客流集中地区的运能安排也极大地增加了。节前,北京、广州、沪宁杭三大客流集中地区,共安排直通旅客列车1350对,同比增加59对;节后,成渝、武汉、南昌、合阜、湖南五大客流集中地区,共安排直通旅客列车821对,同比增加115对。备受关注的“蜀道难”问题,也将在今年的春运之中有所缓解,铁总表示,他们已充分利用西成高铁、兰渝铁路、渝贵铁路等新线能力,为的就是增加成渝地区运力供给。

  同时,铁总给出的一组数字,代表着时代速度的高铁,将成为今年春运的主力军:预计动车组发送旅客占比将达到57.5%,同比提高4.8%;加开的旅客列车中动车组列车占比将从去年的36%,提高到今年的43%;节前节后客流高峰期,在京哈、京广、沪昆、贵广等方向,增开88.5对夜间高铁列车。

  “复兴号”的身影,也将出现在祖国更多的地方。今年春运,北京至太原、西安、成都、沈阳,上海至昆明、厦门、合肥,南京至南宁,深圳至重庆,广州至兰州等方向,都将逐步增加开行“复兴号”。

  服务:互联网订餐时限放宽,品种增加小吃特产

  对于不少参与过春运的旅客而言,携带着行李与车票抵达车站,进站环节也是一场不小的考验。今年,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将被推广,验票通过能力和效率将提高。在候车环节,部分大站智能导航系统还可提供旅客自助查询。

  登上列车,归乡的旅途启程。今年,“行程通知”信息服务,将随时会为旅客提供信息资讯;“铁路12306”微信小程序和车站张贴二维码,将为旅客提供余票查询、停站信息及本人行程管理等便捷信息服务。

  而且,今年这场春运,也将照顾旅客们的“舌尖”,互联网订餐系统升级,订餐流程优化后,订餐截止下单和取消时间由开车前2小时压缩至开车前1小时,互联网订餐供应品种也丰富多样了,能为旅客们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特产。

  换乘的过程也将不再曲折。铁总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今年实施便捷换乘的高铁车站由23个扩大到39个,购买联乘票的旅客,在这些车站不用出站即可换乘。铁总还将专项整治车站进出站通道,合理配备车站安检设备、安检人员和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数量,方便旅客快捷进出站,同时统一车站服务台设置标准,合理配备服务人员,及时解决旅客出行困难。

  站车的“厕所革命”,也在今年的春运之中铺开。春运前,铁总已经启动开展了全路车站、列车“卫生达标活动”,重点解决厕所设备设施故障,消除卫生死角,改善通风条件。春运期间,对于全路站的车厕所,也将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整治,旅行环境的改善,值得每个人期待。

标签:春运;列车;抢票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