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黑龙江:“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和身心健康”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02月01日 10:47:3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曹曦

  “要在发展中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研究推后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减轻课外负担,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和身心健康。”在今年的黑龙江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文字引起了热议。

  对此,与会代表们纷纷点赞。曲焱代表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提法特别具体,针对性强、操作性强,这种暖心的行动让学生家长切实体会到了省政府的为民情怀。

  “学生们睡眠不足有各方面的原因,最主要的就是辅导班多、作业多、孩子做事磨蹭等。”刘丽代表建议,由教育部门拿出一个刚性的、可操作性强的措施来改变应试教育理念。要努力均衡教育资源并严格执行就近入学、对口直升的规定,并严格限制辅导班的作业量。同时,学校主管领导要带领教务部门经常检查学生的睡眠情况,随时提出改善措施。

  “上学时间太早是中小学生睡眠不足问题的主要原因。”赵丽君代表认为,目前中小学的上学时间大多在7点半至8点之间,为了按时到校,大部分学生要在6点左右起床。对此,赵丽君代表建议,应借鉴其他地区经验,把到校时间推迟半小时。

  “学生睡眠时间不足,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心理健康。”对于如何让家长协助孩子们养成良好作息习惯的问题,尤玲代表建议,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的睡眠,要纠正晚睡的不良习惯,带动孩子早早入睡。

  如何还给孩子们的睡眠时间?曲焱代表建议,教育部门要严格执行《黑龙江省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若干意见》相关规定,规范中小学生的作息时间,推后中小学生到校时间,加大对中小学生作息时间检查、抽查力度,坚决纠正随意侵占学生休息时间的做法,早自习和午自习不硬性规定学生必须到校,不得安排教师进行上课、复习、考试、集体辅导等教学活动。

  (原题为:《黑龙江:“保证学生睡眠”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标签:学生;睡眠 责任编辑:杨静涛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