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秦淮灯会“上灯”点亮中国年 夜金陵再现流光溢彩
2018年02月12日 10:4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南京大报恩寺亮灯。 葛勇 摄

  中新网南京2月12日电 (杨颜慈)随着象征生活美满、五谷丰登的“生命之树”被点亮,第32届秦淮灯会11日晚在南京正式开幕。万盏灯火下,古都金陵再现流光溢彩、桨声灯影的璀璨画面,234个灯组共同点亮起人们对于新年的期盼,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昨晚19时30分,素有“秦淮灯彩甲天下”美誉的秦淮灯会在南京大报恩寺举行亮灯仪式。秦淮河边、明城墙下,在同一时刻八大展区同时亮灯,开启又一年新春佳节。

  图为秦淮风光带“上灯”。 葛勇 摄

  “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南京市副市长胡万进介绍,秦淮灯会有1800多年的历史,自1986年恢复举办以来,已经成为集灯彩、灯会、灯饰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灯会。

  历史上,秦淮灯会主要分布在南京秦淮河流域,20世纪以后主要集中在夫子庙地区。随着十里秦淮河全线贯通,秦淮灯彩串联起整个沿线旅游景观带。今年,灯会首次延伸至秦淮源头溧水展区。

  据南京市秦淮区委书记、区长林涛介绍,本届灯会以“灯耀古金陵·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以“一城一河”为轴线,以夫子庙、中华门城堡、大报恩寺、东水关公园为重点,在去年布展范围基础上,新增了明城墙风光带展区、东水关公园展区、秦淮源头溧水展区,共设有234个灯组,比去年增加了90组。

  “除了代表生肖狗年的灯组,今年还特别设置了以‘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主旋律灯组,让正能量更加强劲。”林涛称,今晚亮灯串起了整个秦淮风光带的流光溢彩,也为市民串联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图为秦淮灯会“上灯”。 葛勇 摄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今年的亮灯仪式更具“国际范儿”。国际友人代表与“秦淮灯彩“传承人、各界文化名人代表共同上台,点亮全城的璀璨灯光。

  “灯彩上,年来到”。每年此时,对于不少南京市民来说,华灯初上的夜秦淮意味着中国年的开始。傍晚起,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的灯牌下,已经陆续聚集了大量“抢头彩”的市民。

  “从小时候父辈带着我,到我们如今带着孩子,花灯不仅传承着中国的历史文化,更是佳节团圆不可缺少的味道。”南京市民郑小姐说。

标签:大报恩寺;南京;灯会;秦淮;灯彩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