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年货“变迁记”:中东欧进口产品成浙江民众新选择
2018年02月14日 11:5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年货“变迁记”:中东欧进口产品成浙江民众新选择

  图为消费者选购中东欧进口产品。 林波 摄

(新春见闻)年货“变迁记”:中东欧进口产品成浙江民众新选择

  中新网宁波2月14日电(记者 林波)捷克的苦艾酒、黑山的葡萄酒、保加利亚的酸奶和蜂蜜……2月14日,在浙江宁波进口商品中心,各式各样的中东欧进口产品排列整齐,静待消费者的选购。

  儿子推着购物车,丈夫拎着包,来自浙江宁波的消费者邵倩开始了一天“霸气”的采购年货日程。

  “最初年货买的是各种海鲜干货类产品,接着流行的是保健品类的补品,现在大家都爱买进口产品,尤其是中东欧进口商品。”今年45岁的邵倩可谓是经历了数十年的年货“变迁记”,有着丰富的采购经验,“买年货既要实用又要紧跟时代潮流。”

图为进口葡萄酒。 林波 摄

  图为进口葡萄酒。 林波 摄

  邵倩告诉记者,她已经买了两箱塞尔维亚的葡萄酒、捷克的黑啤,“这些东西送亲友,既洋气又体面,在家也可以用来招待朋友,尤其是现在中东欧进口商品有保障,比‘代购’省心多了。”

  年年过春节,岁岁办年货,置办年货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之一。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在年货上的选择和花销上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浙江,中东欧进口产品已成为当下民众采购年货的新选择。

  整齐的货架上,一件件来自塞尔维亚的葡萄酒散发着莹润的光泽。将这些新到的葡萄酒摆放整齐,张镱迈开始了一天忙碌地生活。

  张镱迈是浙江善顺泰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告诉记者,当前经营的塞尔维亚产品一共有20余种,“葡萄酒是最受欢迎的,尤其是临近年关,消费者采购量逐日增加。”

图为宁波进口商品中心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馆。 林波 摄

  图为宁波进口商品中心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馆。 林波 摄

  据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月宁波口岸进口中东欧国家产品货值翻番。数据显示,2018年1月宁波口岸经检验检疫进口中东欧国家产品415批、297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9.3%和114.9%,增长迅猛。

  年货的变迁,与当下的经济发展紧密相连。而中东欧进口产品的热销是当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不断加深经贸往来的缩影。

  自2013年9月“丝绸之路经济带”设想被提出,这一新兴经济走廊已然调动了众多省份的经贸投资热情。各地纷纷瞄准这一机遇,通过经贸考察、会展等形式,与中西亚、中东欧等国家展开经贸洽谈及投资合作。

  宁波自古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自唐宋以来就是中国对外交流的重要口岸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运用现有的中国与中东欧发展机制,浙江宁波连续举办了多届中东欧博览会。

  此外,2017年6月8日,中国首个以贸易便利化为主题的国检试验区——“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在宁波授牌。随后,该试验区首批八项贸易便利化创新措施正式发布。

  在系列组合拳之下,浙江与中东欧国家在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方面,为自己打开另一扇“窗”。(完)

标签:中东欧;进口产品;年货;宁波;葡萄酒;进口商品;浙江宁波;变迁;塞尔维亚;试验区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