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珠三角地区返程高峰持续 预计3月4日现返程次高峰
2018年02月24日 09:46:47 来源:广州日报

  珠三角地区返程高峰持续 10大站开启“分流”模式

  预计3月4日现返程次高峰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返程客流持续高位运行。铁路方面,节后返程最高峰出现在22日,当日运客159万人,节后返程次高峰预计出现在3月4日,预计发送旅客140万人以上。

广州火车站春节后旅客回流。 高鹤涛、黄焕然 摄

  广州火车站春节后旅客回流。 高鹤涛、黄焕然 摄

  21日白云机场进出港航班和旅客达到高峰,旅客人数22.1万人次,不仅创下了今年春运以来的最高值,而且还是白云机场历史上单日运送旅客人数最多的一天。

  公路方面,今年春运期间交通事故与前几年同期相比均有较明显下降,但部分司机开车看手机、跟车过近的现象较普遍,致追尾事故较多。

  港口附近滞留车辆。王燕 摄

  港口附近滞留车辆。王燕 摄

  铁路

  10大站开启“分流”模式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黄境莲、陈施、谢潮方、陆省省、黎磊、李思琪、简锦瑶)针对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叠加,为应对返程客流高峰,广铁集团昨日加开列车218.5对。并继续增开夜间列车,23日广铁开行夜间高铁71列,累计发送旅客151.5万人,同比增长13.3%,到达广东地区铁路客流达144万人。据了解,24日,广铁计划加开列车198.5对,主要开往广东、上海等方向。同时,记者获悉,珠三角地区各大火车站到达旅客量在昨日达到峰值,逾60万人次,其中广州南站到达旅客人数近30万人次。为应对返程高峰,广州南站、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北站、深圳北站、深圳站、深圳东站、佛山西站、东莞站、东莞东站10大站开启“分流”模式,第一时间将旅客疏运到全省各地。

  广州南站:增加20辆应急备用公交车

  据介绍,广州南站从2月21日开始开行夜间高铁,当日开行13趟。广铁还将根据务工流、学生流和探亲流叠加等情况,于2月22日至24日、3月3日至6日等时间段,开行前往武汉、深圳、珠海、潮汕等方向夜间高铁339列,最大限度满足返程客流需求。并且,广州南站开启通宵运营模式,末班出发列车时间为凌晨3时20分,末班到达列车时间为凌晨5时58分,夜间实名制验证口自助验证全部开启,方便旅客快速进站。

  广州南站协调市交委在24条日常公交线路、332辆公交车的基础上,增加20辆应急备用公交车,客流返程高峰时段还适时加大公交运力疏运旅客,地铁二号线、七号线也均延长运营时间。

  广州站:夜间加开深圳方向动车组

  广州站在出站通道派专人引导接续换乘旅客中转乘车,增设了8个人工窗口和16台自助售票机和2台自助取票机,办理广深、广佛肇城际列车的售取票业务。并在出站口增开4个人工售票口,24小时营业,方便到达后又需前往广深方向的旅客购买车票。同时,广州站适时加开广深线长短接续动车。

  此外,自2月19日起,广州站、广州东站计划每日夜间加开深圳方向动车组,充分挖掘广深城际线路运力,及时疏运旅客。

  广州东站:增设自助验票闸机18台

  广州东站自2月20日以来,开行长短接续列车18趟(含广州站始发广州东站上车9趟),发送接续广深旅客6600人。同时车站售票厅窗口实行24小时售票,方便换乘旅客购票乘车,增设自助验票闸机18台,确保旅客快速出站。

  港口

  湛江海安新港全面恢复通航

  琼州海峡北岸三大港口可满负荷运转

  据新华社电 (记者田建川)记者从广东湛江海事局获悉,因船舶碰撞事故一度造成航道受阻的徐闻县海安新港昨日10时30分全面恢复双向通航。至此,琼州海峡北岸的三个港口全部满负荷运转,以加快疏导海南滞留旅客和车辆。

  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受大雾天气影响,海口出现大面积出岛旅客和车辆滞留。“雪上加霜”的是22日凌晨,在琼州海峡海安新港航道发生一起两艘船舶碰撞事故,通航受到影响,致使该港口运力严重下降。湛江海事局介绍,为保障航道畅通,尽快疏导海南滞留车辆旅客,海事部门连夜组织对碍航事故船舶进行定位,并派出拖轮将沉船拖离航道。22日9时,海安新港航道开始实施单向通航。此后,航道管理部门对该航道进行全面扫侧,评估该航道已满足双向通航条件。23日10时30分,海安新港全面恢复通航。

  公路

  开车看手机较普遍 致追尾事故较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志健)昨日,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春运期间交通事故与前几年同期相比均有较明显下降,但部分车主开车看手机、跟车过近的现象较普遍,致追尾事故较多。交警部门预测,大年初九、初十及元宵节前后部分高速仍可能出现客流小高峰。同时,广东气温未来几天有所回升,但会出现雨雾天气,雨多、雾浓、路滑的情况下易发生追尾和侧翻事故。

  查获酒驾3181宗 同比升90%

  数据显示,春运以来,全省共查获酒后驾驶违法行为4072宗,其中酒驾3181宗(同比上升90%),醉驾891(同比上升4.7%)宗;全省现场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各类违法行为10.9万起,比去年春运同期上升95%。查处“营转非”大客车364辆,现场处罚232辆,扣押49辆,涉嫌非法营运移交交通部门处理128辆;在运用科技手段全天候查控和精准打击违法车辆方面,共查获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假套牌、多次违法未处理车辆7784辆。

  春运期间,高速公路通行情况总体平稳向好,但在返程高峰期部分高速主干道路出现了较长时间、较长距离的缓行或拥堵。

  从春节前的情况来看,2月10日至12日高速公路拥堵情况比较明显,拥堵时段主要集中在上午9时至11时及15时至17时,拥堵频率较高的路段主要有:沈海高速广州支线沙贝段、莞佛高速虎门段、华南快速石门堂隧道段、京港澳高速黄埔区东区段、长深高速博罗县泰美段和小金口段、清连高速连南段等路段。从春节后的情况来看,大年初二、初五、初六高速公路出现较明显的拥堵,拥堵频率较高的路段主要有:二广高速怀集段、梅河高速热水段、乐广高速曲江、英德段、沈海高速江门新会司前段、长深高速泰美段、京港澳高速曲江段等路段。

  交警部门认为,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一是节日期间群众出行时间比较集中,车流量大,部分高速公路高峰期车流量已经远超道路设计极限,个别高速峰期流量达到设计最高限量的3至5倍;二是部分路段现时路网结构不合理,多条高速车流汇聚集中,造成后端路段车流过大,形成交通瓶颈;三是部分驾驶人有不良驾驶习惯,开车看手机、跟车过近的现象比较普遍,导致追尾交通事故较多,加剧了拥堵。

  道路交通安全方面,交通事故与前几年春运同期相比均有较明显下降。从发生的路段来看,城市道路的事故数、死亡人数最多,其次是国省道,再次是县乡村道路,最少的是高速公路。从发生的时段来看,中午12时至14时是事故高发时段,凌晨4时至5时、22时至23时是亡人事故高发时段。

  未来仍有小高峰

  从近几天高速公路车流量的监测情况来看,省内中短途返程高峰已过,大年初五、初六达到顶峰,单日流量分别为528.67万辆、556.18万辆,比去年春运同期上升16.09%、11.46%。

  交警部门表示,元宵节前,省内及省外仍有回乡车辆陆续返程。同时寒假即将结束,外地学生将于近期集中返校,会增加一定的道路交通压力。据预测,大年初九、初十及元宵节前后部分高速仍可能出现客流小高峰。其中,预计车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有:京港澳高速、二广高速、长深高速及乐广高速。

  航空

  破22万人次 单日客流创新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机场宣)白云机场单日客流量突破22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据初步统计,白云机场2月15日至21日春节7天假期共安全保障飞机起降8949架次,同比增长1.9%;完成旅客吞吐量138万人次,同比增长6.9%。平均每天保障飞机起降1278架次、旅客吞吐量约20万人次。

  2月21日为进出港航班和旅客高峰日,单日执行的航班量并不是最多,但旅客人数不仅创下了今年春运以来的最高值,而且还是白云机场历史上单日运送旅客人数最多的一天。全天安全保障进出港航班1362架次、旅客22.1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0.19%、27.59%。另据统计,自2月1日春运启动以来,截至昨天,在21天的春运中,白云机场已累计完成航班起降2.84万架次,旅客418万人次。其中,国际旅客103.8万人次,日平均5万人次,与2017年春运同比增长9.48%,占总旅客的比重为24.86%,创历年同期春运最高水平。

  海关

  假期日均监管旅客6.7万人次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大林 通讯员关悦)今年春节出境游持续火爆。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2月15日至21日,广州海关共监管进出境旅客达46.6万人次,以中国籍旅客为主;其中出境约23.5万人次、入境约23.1万人次,日均出入境达6.7万人次。出境旅客主要集中在农历初三、初四,进境旅客主要集中在假期后三天。在广州东站和香港九龙红磡站之间往返的“广九直通车”的客流量也比平时多了一倍,日均达1.3万人次。

  出游

  广东力压四川

  接待游客最多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全杰、李妍 通讯员邝欣頔)2018狗年春节假期统计数据发布,从市内各大旅行社黄金周组织出游情况看,虽然今年春节时间晚,但仍无损广州市民高涨的出游热情。出境游仍保持平稳增长,较去年同期增长10%,中东、东南亚为主要增长板块。

  另据去哪儿网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广东、四川、湖南接待游客人数居前三。受海南万元机票影响,广州、深圳两地景点、一日游客同比增长13.2%。

  来都来了,匆忙地走不如停下来游览一番。过年在广州看花,有花车大巡游、灯光音乐会等亮点。深圳市东部华侨城组织了妙趣横生的“花车大巡游”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参与。广东美食也让广大游客流连忘返,食在广东,乐不思蜀。

标签:珠三角;返程 责任编辑:杨静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