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中华遗嘱库:独生子女家庭立遗嘱意愿上升
2018年03月21日 14:3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华遗嘱库:独生子女家庭立遗嘱意愿上升

  签立遗嘱(资料图) 王惠 摄

  中新网广州3月21日电 (蔡敏婕)中华遗嘱库21日发布的《中华遗嘱库白皮书(2013-2017)》显示,立遗嘱人群逐步呈现年轻化趋势,独生子女家庭立遗嘱意愿上升。同时,由于子女离婚率上升,99.93%的老年人选择防儿媳女婿条款。

  中华遗嘱库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单位于2013年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启动五年来,该项目已经在广州等地为8万余名老年人办理了遗嘱。通过对办理遗嘱老年人的财产、心理等数据进行分析后,形成该白皮书。

  数据显示,在2013年到2017年期间,中华遗嘱库办理遗嘱的老年人平均年龄从77.43岁逐步下降到72.09岁,立遗嘱人群逐步呈现年轻化趋势,同时,人们认为立遗嘱不必要的比例,五年来降幅将近53%,显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提前订立遗嘱。

  对此,中华遗嘱库广东分库主任许爱芳分析,当下社会对遗嘱意识已呈快速上升状态。同时,遗嘱库对立遗嘱人的身体条件有所要求,许多想立遗嘱但身体条件不符合的老年人无法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多个因素叠加之下,该库立遗嘱老人的平均年龄下降趋势较为明显。

  数据显示82177份遗嘱中,有39234份遗嘱是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立下的遗嘱,占总遗嘱数量近五成。而且,有99.93%的老年人选择中华遗嘱库范本中的防儿媳女婿条款。在遗嘱中规定继承人所继承的财产属于个人财产,不属于其夫妻共同财产。

  除了祖辈可能继承父母遗产导致财产旁落以外,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认为,还有两大原因导致独生子女家庭立遗嘱意愿上升。一是因为子女离婚率上升的原因,另一个是因为财产过户继承难的问题。随着社会发展,大家发现遗嘱不只是为了防范纠纷,更能够避免家庭财产损失。

  部分老年人表示害怕立遗嘱引起矛盾纠纷,晚年不得安宁。中华遗嘱库数据显示,33.41%的老年人是瞒着子女前来办理,而且瞒着子女的比例有逐步走高的趋势。在未隐瞒立遗嘱的老年人中,有33.4%选择隐瞒分配方案。调研数据显示,从有立遗嘱的想法,到真正采取行动,大部分老年人至少间隔了5年以上,有21.2%的老年人间隔了10年以上。

  陈凯介绍,如果继承人在老人身后发生遗产纠纷,中华遗嘱库将根据老人遗嘱进行调解,调解不成诉至法院的,中华遗嘱库还将向法院开具证明,以协助继承人迅速处理家庭纠纷。

标签:遗嘱;老年人;遗嘱库;中华遗嘱库;中华;独生子;子女;离婚率;继承人;白皮书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