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工资总涨也难吸引到人 广东企业短期性用工缺口扩大
2018年04月02日 08:42:07 来源:工人日报

  “工资一直在提高,但还是很难吸引到人”

  广东企业年后短期性用工缺口扩大

  本报讯 (实习生伍萍 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罗瑞雄)又到一年招工季。3月27日,广东“春风行动2018”促进就业专场大型招聘会拉开序幕,共有600多家企业,带来机械制造、食品、酒店、体育用品、服装、保险等18916个岗位。然而,当天到达招聘会现场的应聘者仅有1000多人次,一天下来,仅有300多人与企业初步达成就业协议。

  今年节后招工季,广东省企业再次出现短期性用工缺口扩大现象,用工缺口最高时达100万人。尽管从2月下旬开始,随着异地务工人员陆续返岗以及外省新入粤劳动力和本省新成长劳动力的补充,但用工缺口仍保持在60~80万人。

  “工资一直在提高,但还是很难吸引到人。”招聘会现场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吸引应聘者,他们不仅涨薪酬,还增加一些福利,比如包住宿、增加假期、甚至提供通讯补贴和交通补贴等等,但依然招不到人。部分企业则表示,面对“招工难”,只能通过用较高的日薪聘请临时工顶岗来解决这一问题。

  据了解,今年广东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用工荒”。在广州,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异地务工人员返岗率约为93.9%,较2017年下降了0.4个百分点,企业需要补员18万人。东莞市人力资源局统计显示,880家企业节后空缺近11万个用工岗位,其中普工占比73%。深圳市目前缺口约为20万人,服务业、制造业等行业缺工严重。

  “我觉得当工人没什么发展,工作都是机械式的反复又繁重。”来自江西南昌的务工者邓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工作岗位越来越多,相较于技工的高强度工作压力,其他行业的吸引力会更大一些。“而且现在相亲什么的,说自己职业是个工厂工人有点没面子。”

  “内陆地区经济水平的提高也是广东出现‘招工难’的一大原因。”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李教授表示,“内陆一些地区的工资水平近年来逐渐接近珠三角地区,但由于房价物价较低,工人生活压力小,而且教育、医疗相对来说更有保障,所以他们会更倾向于选择返乡务工。”

  《工人日报》记者走访多个招聘会了解到,今年广东企业招工人数比去年更高,原因主要是经济复苏和企业转型升级,企业订单量加大,用工需求增加。

  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梁教授表示,珠三角的产业结构具有明显的外向型特点,受到订单的影响较大。外贸加工型的企业由于订单的波动性,对工人需求也有波动性,这种波动性造成了用工的不稳定性。

标签:工资;招工;招聘会;广东企业;应聘;务工人员;珠三角;春风行动;机械制造;就业协议 责任编辑: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