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0

百万年薪+房子“抢人大战”又双叒叕添一员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一场“抢人大战”愈演愈烈,这一次刷屏的是江西。近日,江西省引才办带领多家单位赴东北开展引才活动,为吸引人才来江西创新创业,一些单位给房!给补贴!给安家费!还有百万年薪!最高年薪达120万元!

1522217287449.jpg

(网络图)

  浙江在线3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一场“抢人大战”愈演愈烈,这一次刷屏的是江西。近日,江西省引才办带领多家单位赴东北开展引才活动,为吸引人才来江西创新创业,一些单位给房!给补贴!给安家费!还有百万年薪!最高年薪达120万元!

  江西赴东北引进高层次人才

  据新华社消息,3月26日至28日,江西在哈尔滨、长春、沈阳三地举办2018年江西省引进高层次人才专场招聘会。参加招聘的59家单位共3393个岗位,最高年薪达120万元。

  据悉,此次招聘会提供的岗位专业包括新材料、新能源、光电一体化、热能工程等,涵盖江西省新兴产业、支柱产业、重点产业及传统优势产业方面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参加本次招聘会的单位共有59家,其中高等院校23家、科研院所10家、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高新企业和上市公司26家(其中医药卫生单位7家)。

  为大力招揽人才,参加本次招聘会的单位提供了较高的薪酬、待遇和发展平台。除传统的年薪、安家费、科研经费、住房补贴等,部分招聘单位还提供股权激励。例如,南昌大学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的年薪达120万元;普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引进的优秀本、硕士生,可提供年薪45万元。

  那么此次招聘效果如何呢?据江西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东北引才活动共收到简历647份,其中80%为硕博学历。达成初步意向336份,70%为硕博学历。

  另据中国新闻网,26日下午,招聘会开始不到2个小时,南昌航空大学航空制造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乐平就“收获”了两名该校急需的博士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国内知名高校,在此招聘针对性强,效率很高。”

1522217287384.jpg

(网络图)

  二三线城市如何留住人才?

  据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江西这次去东北等地招人,同样是在待遇上做文章。江西财经大学教授吴辉认为,诱人待遇固然很好,但只是一个方面。现在无论哪里吸引人才都会在待遇上做文章。拼待遇,经济发达地区比江西做得早。

  据北京青年报,在财经评论员盘和林看来:

  对大学毕业生而言,选择一座城市落户,首先考虑的是未来的职业发展,也就是说他们更看重一座城市的前景,这也是“逃离北上广”的风浪平息以后,很多人还是选择“逃回北上广”的原因。对年轻人而言,大城市最吸引他们的就是无限的可能性。而房价,是影响他们决策的一个重要因素,但绝不是主导因素,因此,以住房补贴来吸引和留住人才,在短期可能有一定作用,但在长期,不确定性太大。

  用政策优惠这些外生的刺激因素来吸引人才是一方面,但对一座城市的长远发展而言,更重要的是能够自己培养出城市经济建设所需要的人才。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武汉都以“留不住人才”著称。武汉坐拥79所大学130万在校大学生,但毕业生留汉比例远低于同为教育大省的江苏和浙江。当然原因有很多,而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就是,武汉的优秀企业太少。

  如果一座城市没有足够多的优秀的企业,来为毕业生们提供完成身份转换的平台,那么城市就无法形成自己的人才队伍,进而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

  抢人大战究竟在抢什么?

  其实早在2017年,武汉、成都等许多强二线城市就已经陆续出台招才引智政策,旨在抢夺流向二线城市的优质人才。而今年,这场“抢人大战”的热度丝毫不减,反而愈演愈烈。

  为什么突然之间,这些城市对人才趋之若鹜了呢?

  答案便在于,人力资本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日渐突出,而各个城市也对其愈加重视——说白了,二线城市抢的不仅是人,更是高质量的人力资本。

  所谓人力资本,是指依附人体体力和智力所具有的劳动(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价值总和。这一概念最早由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舒尔茨提出,由此也将资本分割为两类:物质资本与人力资本。对于一个国家或地区来说,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二者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是有所差异的。在物质财富较为匮乏的发展初期,经济的增长主要依靠物质资本投入的不断增加;而当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物质资本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相对减弱,人力资本在这一阶段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增大。

  作为一种“活体资本”,人力资本具有更大的增值潜力和空间,任何的工作、任何的科技创新、任何的增加经济效益的行为,都需要人的参与。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浙江在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