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周岁雄安“科技范儿”十足 科技创新高地声名鹊起
2018年04月07日 08:59: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周岁雄安“科技范儿”十足

  一年前那个春光旖旎的四月,在被誉为“华北明珠”的白洋淀之畔,一座名为“雄安新区”的城市应运而生,它喷薄而出、气势雄浑,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标志和新起点。

资料图:“雄安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韩冰 摄

  “快马加鞭未下鞍。”经过一年努力奋斗,在这草长莺飞、万物葱茏的时节,周岁雄安已初绽出让人为之惊叹的新颜。各类科技创新要素、各种科技创新主体纷纷向这里聚集。如果说雄安新区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而生,那么通过热烈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并将其作为最大的变量和增量,它必将逐全球创新浪潮而起,趁世界智能化东风而飞。

  中外智慧凝结扛鼎之作

  规划设计方案呼之欲出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这是雄安新区规划和建设必须贯彻的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更是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然而,如何既能更好落实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成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理想承载地,又能聚集各类创新要素,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机遇,打造新的增长极,完成被赋予的历史使命?要高水平完成这道必答题,必须从雄安新区城市规划设计的源头入手,扣好雄安发展的“第一粒扣子”。

  借鉴浦东新区、深圳特区的规划设计成功经验,雄安新区在正式设立不到1个月就宣布把30平方公里启动区的控制性详规和城市设计,面向全球招标,开展设计竞赛和方案征集。2017年6月26日,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建议书征询公告正式发布,咨询任务为“雄安新区起步区概念性总体城市设计(咨询范围约198平方公里),启动区城市设计”。一时间,这块热土像磁铁一般吸引了国际顶级设计机构。短短一个星期,收到申请参加本次咨询的机构报名近280家。2017年7月中旬和下旬,来自中国和美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德国等国的12家机构被遴选并两度受邀参加现场咨询会。

资料图:容城地标性建筑容和塔。韩冰 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是两次咨询会学术召集人兼主持人。他全程参与了雄安新区规划设计工作,显然对规划设计的进程和具体内容了然于胸。但是在目前阶段,他只能透露一些与具体内容有关的信息。在接受采访时,他说,雄安新区规划是极其复杂、极其庞大的工程,大体上沿着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国际咨询3条线进行。《中国新闻周刊》援引权威消息透露,雄安新区规划体系可概括为“1+3+54”:“1”是指总体规划;“3”是指起步区控制性规划、启动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54”是指22个专项规划和32个重大课题研究。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两会期间表示,有关方面组织了12个在国内外的顶尖规划设计团队,对雄安新区规划框架进行了反反复复打磨,几十次修改,已经基本完成。由此可见,集城市规划科学之大成、凝聚中外城市设计智慧的雄安新区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呼之欲出,让我们试目以待。

  网络基础设施提升

  科技巨头纷至沓来

  打造创新高地、建设科技新城、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是雄安新区的战略定位之一。而要实现这个定位,雄安必须苦练内功,在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的同时,为科技创新提供良好环境。

  一年来,雄安在电信运营商的大力支持下,大力升级网络基础设施,为基于“互联网+”的各类科技创新奠定必备的基础。2017年8月,中国电信举行雄安国家骨干网暨5G创新示范网建设启动大会,这是雄安网络基础设施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因为国家级骨干网络的建设标志着雄安新区不再是保定城域网下的接入网,取得了北京、上海一样的地位,成为国家级网络节点,网速大大提升。而5G创新示范网建设则使雄安在智慧城市建设和高端高新产业布局方面抢得先机。由于5G网络具有超高带宽、超大连接、超低时延的特性,雄安新区率先启动5G创新示范网建设,将推动基于5G的业态、生态圈和产业链在本地率先建立起来,比如,对低时延应用提出苛刻要求的无人驾驶和移动远程医疗等。

  另一大网络运营商中国移动,不仅在雄安新区完成了5G试点、千兆光宽带及窄带物联网业务上线,而且在上个月底与华为、长城汽车合作,完成了雄安新区首次5G自动远程驾驶启动及行驶测试,实现了通过5G网络远程控制20公里以外的车辆完成启动加速、减速、转向等操作,网络时延保持在6毫秒以内,仅为4G环境下的1/10。在经过封闭测试场、规则化测试道路、开放性测试道路等3个阶段验证后,该技术将推动远程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乐观地预言,到2020年,中国的5G要实现商用,而雄安新区很可能会成为中国率先使用5G的地区。

  创新企业聚集特别是标志性的龙头企业聚集是城市创新活力的重要标志之一。2017年11月8日和23日,阿里和腾讯分别与雄安新区签订战略协议;12月20日,百度也与雄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希望将雄安打造成全球智能城市的标杆。值得一提的是,签约当天,百度领衔的基于阿波罗平台的自动驾驶车队以史上最强阵容亮相,在雄安集体进行道路测试,场面甚是壮观。

  科技创新高地声名鹊起

  国际创新资源迅速汇聚

  对雄安新区致力于创新的雄心壮志和为此付出的不懈努力,海外媒体也给予了充分关注。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相关报告,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曾刊文表示,由于雄安新区规划中对“创新”的重视,一些分析人士甚至将其称为新的“硅谷”,认为雄安新区将在中国向高科技制造业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该地区的发展可为中国其他地区的发展提供范例。法国《解放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未来雄安新区作为绿色城市的创新中心,将专注于发展高科技产业,而不是位于生产链下端的小规模制造业,并有潜力成为中国北方经济发展的增长引擎。

  在今年一二月之交,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访华签订的中英合作大单中,有一单颇引人注目:英国金丝雀码头集团将为雄安新区提供设计、规划、建设、运营建议,共同建设“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城”。这是富有经验的国际团队瞄准中国“千年大计”,而搭乘发展快车,开展互利合作的经典案例。这昭示,彼时虽未盈岁的雄安新区已经有了不容小视的国际影响力。

  “酒香也怕巷子深。”因此,志在建设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高地的雄安,也在积极向世界推介自己,让国际社会了解这块热土上正在和即将发生的精彩故事,并诚邀志同道合者一起加入、共同奋斗。2017年11月,河北省长许勤在会见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联盟主席罗伯茨一行时表示,河北愿与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联盟共同探讨在雄安新区设立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创新论坛和国际应用科学大奖、建立诺贝尔奖得主中国实验室、建设诺贝尔奖得主科学小镇。这是雄安新区向全球最富创新力的诺奖得主群体抛出的橄榄枝,是雄安沿着“聚全球智慧建未来之城”思路发出的真诚邀约。罗伯茨对此作出积极回应,他表示,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联盟汇聚了一批对到中国发展感兴趣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年轻科学家,探讨与河北共同在雄安新区设立科学实验室,将为他们提供研究平台和良好环境,努力在前沿技术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中国外交部是雄安新区走向世界的一大推手。在今年两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长王毅明确提出,2018年,中国外交的中心任务之一就是“将创办反映重大改革开放举措的专题推介,更有针对性地讲好中国故事。比如,今年向全球推介雄安新区。”可以预期,全球科技创新资源和人才将随着推介会的举办而把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中国雄安。古老的燕赵大地正在形成融合、创新、聚变的磅礴之势。

标签:高科技;科技创新;雄安新区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