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立足亚洲放眼世界,习近平在这里提出的“关键词”事关全球
2018年04月08日 09:46: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 金佳绪

  【学习进行时】对于博鳌亚洲论坛,习近平一直高度关注,曾三赴年会发表主旨演讲,对诸多事关亚洲和全球发展大局的关键话题作了深刻论述。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文章,为您梳理回顾。

  关键词1:发展

  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亚洲发展同其他各大洲发展息息相关。对亚洲来说,发展是头等大事,是解决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

  2010年、2013年、2015年,习近平曾三赴海南博鳌出席论坛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在讲话中,“发展”是习近平一以贯之、反复强调的“高频词”。

  2010年4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出席年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亚洲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他明确指出,“亚洲要保持经济良性发展势头,继续拉动世界经济增长,必须更加注重完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具有亚洲特色的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3年4月,习近平主席出席年会,在发表题为《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时强调“发展仍是解决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迫切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2015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年会上发表了题为《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的主旨演讲。“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在论坛上,习近平为亚洲发展指明方向,强调“要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旧思维,树立双赢、共赢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观局谋势,风自东来。习近平所提倡的这些发展理念和方式,既立足亚洲现实又放眼世界大势,不断为全球发展提供了睿智的“中国答案”。

  关键词2:开放合作

  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亚洲各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亚洲,坚持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是亚洲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对此,习近平有着清晰的认识,并连续在三次主旨演讲中强调“开放合作”,不断推动共同发展。

  他强调:

  ——要坚持和扩大市场开放,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公正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同时,应该充分利用好亚洲各种区域和次区域对话与合作机制,促进亚洲同世界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要秉持开放精神,积极借鉴其他地区发展经验,共享发展资源,推进区域合作。

  ——要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协调推进包括亚太经合组织在内的跨区域合作。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习近平的谋划部署和强力推动下,中国对外开放不断迈出新的步伐,推动区域间和世界范围的共同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在2017年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再次明确表示,中国对外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将同各国一道,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将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是开放的,我们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中国声音”,言出行随。

  关键词3:和平安全

  “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

  当今世界,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更加丰富,时空领域更加宽广,各种因素更加错综复杂。亚洲如此,世界亦是如此,各国人民命运与共、唇齿相依。

  三次主旨演讲,每次都提到和平安全:

  “实现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和平发展。”

  “国际社会应该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理念,使我们的地球村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相互角力的竞技场,更不能为一己之私把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搞乱。”

  “我们要摒弃冷战思维,创新安全理念,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对推动区域及世界和平发展不断提出中国倡议、贡献中国智慧。

  关键词4:命运共同体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出铿锵之声:“我们要把握世界大势,跟上时代潮流,共同营造对亚洲、对世界都更为有利的地区秩序,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5年的亚洲博鳌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以“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并对如何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提出“四个坚持”:

  ——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

  ——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

  从国与国的命运共同体,到区域内命运共同体,再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在各种国际场合反复强调这一重要理念,一次次深入阐述中国主张,给灰暗的世界带来一道炫目的强光,为焦虑的世界指出一条光明的道路。

  这一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表达了中国追求和平发展的愿望,体现了中国与各国合作共赢的理念,提交出一份思考人类未来的“中国方略”。

  “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是崇高的事业,也是充满挑战的事业。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期望的成果不会唾手可得。”

  正如习近平所号召:“只要我们大家认准目标、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携手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

标签:习近平;主旨演讲;开放;合作共赢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