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国产支线客机ARJ21完成首次海外侧风试验
2018年04月08日 16:39:19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崔霞 王世玉 吴杰

  今天,我国自主研制的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700在冰岛完成了大侧风试验后,安全回到国内。至此,ARJ21-700飞机最后一项特殊气象环境运行限制被解除,飞机具备了在高原、高寒、高温高湿、自然结冰以及大侧风等全部特殊气象环境下的运营能力。为此,央视记者独家采访到了刚刚随机飞回国内的中国试飞院副院长、本次试飞指挥员赵鹏。

  赵鹏向记者透露,此次大侧风试验非常顺利,结果甚至超出了预期。

  “我们最后获得了一组惊艳的数据,我们起飞和着陆的侧风的能力,跟现在航线上运行的任何一个型号的飞机相比都不低,远远突破了我们原来设计的预想。”

  大侧风试飞,是验证飞机在起降过程中,抵抗横向大风能力的试飞科目,是确保飞机飞行安全的一项重要性能试验。此前,由于国内试飞条件的限制,ARJ21被验证的起飞和着陆抗侧风能力仅为22节,相当于每小时40公里的六级风速,远低于设计目标,对飞机的航线运营,特别是在我国西部机场的运营有较大影响。而通过此次冰岛大侧风试验,ARJ21证明其有能力在每小时90公里的十级大风中安全起降,达到国际一流标准。这对增强ARJ21的市场竞争力具有决定意义。

  此次试验选择了在世界上大侧风试飞自然条件和机场条件最好的冰岛凯夫拉维克机场上空进行。这里拥有全球唯一的东西、南北两条垂直交叉走向的跑道,可以保证在面对任意风向起降时,都可以找到侧风角度进行试验。同时,当地常年有风,有利于试验数据的获得。在国际上,波音,空客,庞巴迪这样的世界主流的飞机制造商,都会选择在这里进行侧风试验。

  这是继2014年自然结冰试验后,赵鹏带领团队驾驶ARJ21飞机第二次飞出国门进行试飞工作。赵鹏表示,经过这四年,我们的飞机更加成熟,国际转场时心里更有底,飞行组织也更加高效。从设计到飞行,都更有信心,更有把握,体现了我国民机试飞能力的大幅提升。

  “天气窗口一共给我们留了一个小时26分钟,我们就准确的把握住了,一分钟都没有耽误。所以说我们的飞机经受住了考验,我们的团队,经受住了考验,我们国家的民机工业,也经受住了考验。”

  虽然在2014年底,ARJ21就已经完成了全部的审定试飞工作,取得了适航证,并正式交付投入使用,但无论是17年的高原试飞,还是这次的冰岛大侧风试验,都说明,对于这架标志性的国产支线客机来说,型号合格证的取得并不是终点,为了进一步提升ARJ21的飞机的市场竞争力,我们一直在进行飞机的持续改进和优化,为下一步市场的开拓奠定坚实的基础。

标签:试飞;ARJ21 - 700;飞机;支线客机 责任编辑:金英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