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鬼市”暗藏一元过期药 专家称服过期药存风险
2018年04月16日 09:22: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 王天琪 付垚

  “鬼市”暗藏一元过期药

  专家称服过期药存风险 执法部门将进行查处

  3月31日凌晨两点刚过,天津复兴路东侧一片棚户区的空地上便陆续出现了许多身影。有摆摊儿的,也有逛市的,这天是星期六。当地人也说不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周六,这里便成了人们约定俗成的“鬼市”。

  在这里,摊主们把自家的东西摆出来,等待雇主的光顾。逛“鬼市”的人则拿上手电或戴着头灯穿梭其中。而在“鬼市”边缘的一条不起眼的巷子里,则是十几名卖药人的“固定摊位”,其中的很多过期药品无论种类,都卖一元钱一盒。

  4月1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他们表示会组织人员对这些出售过期药的药贩进行查处和打击。

  3月31日凌晨两点,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天津复兴路东侧的一片棚户区里却悄然出现了一群“忙碌”的身影。“哗啦”一声,塞得鼓鼓囊囊的编织袋中的物件被尽数倾倒在地上,有些摊主会适当整理下货品,而有些则完全不讲究,任由物件就那样堆着。不同于卖服装、日用品的摊主占据着最好的位置,十几名卖药人的摊位则躲在“鬼市”的黑影里,只有药贩自己脑袋上闪烁的头灯,告诉人们这里也是“鬼市”的一部分。

  “鬼市”上卖药

  过期药占绝大多数

  今年64岁的周树生(化名)是当地人。退休之后,每周逛“鬼市”成了他雷打不动的行程,除了在这里买点日用品外,他还会特别留意那些卖药的摊子上会有些什么药。

  凌晨3点多,一位40多岁的药贩散开了自己的包袱,复方丹参滴丸、连花清瘟胶囊、银杏叶片等几十种几百盒的药品呈现了出来。药贩说,他这里的药都是一块钱一盒,不论大小盒。

  黑暗中,周树生拎着自己的布袋子走上前去,蹲下来慢慢地挑选起来,几分钟后,他把选好的几盒药递给药贩看了一下,然后付钱离开。

  “我一共买了7盒药,这样的药摊一般都是不讲价的,摊主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他说,“我一般来这儿都是买些感冒冲剂。”

  贪图价格便宜,是周树生总到“鬼市”买药的主要原因。虽然,周树生每个月拿着4000多元退休金并且还有医保卡,但这里药品的价格还是吸引着他每个周六都要来逛逛。他来这里“淘”药的事儿女也知道,每回看见他又买药,或者又和老伴喝这些药就数落他们,但是并没有什么效果。

  这些出售的药品中,有一部分的外包装比较陈旧,甚至出现了破损;也有一些是从包装较为完好的纸箱中拆出来销售的。每当这样的药被摆在药摊上,就会围过来一堆年轻人和中年人,他们一拿就是十几盒或者几十盒。

  “我们自己拿回去吃啊。”在遇到有人询问为何买这些药时,他们大多数都警惕地如此回答,但实际上他们买回去的这些药种类差异很大。“谁知道他们买回去干什么,都是‘鬼市’上的常客。”常来这里逛的马师傅说。

  对药品来源

  药贩大都讳莫如深

  “这些药是我们家老人去世后剩下的,老人去世之前吃的,老人走了,留着没用,现在我们拿出来换点儿零花钱。”有些药贩这样向问询者解释出售药品的来源。但是附近居民却说,药贩们这样的说法并不可信,“谁家老人去世前能一下子吃几十种药,而且治的病都不一样,药从哪儿来的没有人能说得清,很多人都说是收的。”

  虽然这些摊主都口口声声说自己卖的“没有假药”。不过,从他们所售的药品中看,临近过期和已过期药占绝大多数,其中又以过期药居多。一些药盒上还贴着“医院专用”的标签,或标有“早晚各一片”“空腹”等手写的医嘱字迹。

  在一个药摊上,所出售的辛伐他汀胶囊、头孢克洛缓释胶囊、胰激肽原酶肠溶片等药品全部都已过了保质期,少的过期三四个月,多的过期一两年。这些过期的药品多数叫价一元,而其中的四瓶有效期标注截止于2016年3月的20%人血白蛋白,却被药贩要出了每瓶50元的“高”价。而除了有效期外,在药品外包装的明显处,被明确注明需要在室温2至25摄氏度条件下保存,而从药贩贩卖时的随意性来看,很难保证其具备完善的药品储存条件。

  医生提醒买药者

  服用过期药隐患大

  清晨6点多,“鬼市”上卖药的人们逐渐散去,地上零星地散落着一些药盒和被拆去或丢掉了的药物包装,证明着夜里,这儿曾发生的交易。

  今年73岁的刘永福(化名)穿着一件已经磨得发亮的黑棉袄,弓着背在散落在地上的药品中,找到了两袋没有拆去塑料包装的膏药。刘永福说,以前在很多市场都有药贩出售这类即将过期或者已过期的药,随着这两年政府打击力度的加大,在一般的旧货市场上已经见不到药贩了。

  陕西省人民医院李小凤主任医师表示,药品过期后,其有效成分含量降低,药品发挥不出原来的药效,有时甚至会导致药品化学成分改变,对人体产生损害,有的药在空气中放置时间过长,容易被氧化。而氧化后的药对人体有害,甚至有一些过期药品被服用后会引发过敏和休克。同时,药品长期存放在干燥的地方会脱水,存放在潮湿处会吸潮,吸潮或脱水后的药品进入人体内不分解,使人体吸收不到有效成分。对于一些买药人认为冲剂类药品即使过期影响也不大的说法,李小凤说,冲剂类药品在一定温度下会发生霉变,孳生细菌,而这样的变化是肉眼很难分辨的。

  执法部门将组织人员

  查处“鬼市”药贩

  在距离“鬼市”100多米处的西关大街上,就有一个天津知名的旧货市场。附近居民田先生说,以前曾有很多药贩在这里卖药,但后来在这里的药贩几乎绝迹,“‘鬼市’那边卖过期药的人现在只敢天亮前出来,和执法部门‘捉迷藏’。”

  而在这处白天经营的旧货市场,不时能看到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在巡视。

  据3月26日天津有关部门发布的消息,天津市对零售药店、医疗机构实施专项检查,严厉查处由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的行为,同时建立了过期药品回收机制,目前已在29家零售连锁药店开展过期药品回收工作,下一步还计划将过期药品回收的网点增加到100家。同时,从源头上打击向非法药贩出卖药品的行为,杜绝使用后的药品包装外流。

  4月15日,北青报记者将暗访的情况反映给了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他们已经加大了对出售“一元药”药贩的打击力度。在白天经营的各类市场上会有专人巡查,这类摊贩几乎绝迹,但是“鬼市”时间是在凌晨,所以未能及时发现这些药贩,在了解到这类情况后,他们会马上组织人员对这些出售过期药的药贩进行查处和打击。

标签:执法部门;摊主;旧货市场;冲剂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