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6

家庭药品过期了咋处理?手机扫码预约快递员免费上门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被列为危险废物的过期药该如何处理?如今,消费者有机会用手机实现“线上回收”。从3月13日至3月31日,全国17个重点城市的消费者可通过手机扫码,获取家庭药品是否过期等信息,并线上填写住址信息,预约快递员上门,完成过期药品的免费回收。


669.jpg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随意丢弃一时便,污染环境祸无穷。很多人都知道废旧电池不能随意丢弃,却不清楚家中的过期药若处置不当,同样会对环境造成巨大危害。如能在手机上打通回收路径,就能让回收变成一个低门槛的“举手之劳”。

  3月13日—3月31日,全国17个重点城市(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济南、郑州、成都、沈阳、长沙、重庆、天津、石家庄、武汉、南京、合肥、南昌)的市民,可通过手机扫码,获取家庭药品是否过期等信息,并线上填写住址信息,预约快递员上门,完成过期药品的免费回收。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由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药集团”)联合阿里健康、菜鸟物流网络,以及多家医药企业启动的大规模家庭过期药品线上回收公益活动。

  手机扫码召唤快递小哥上门

  具体如何操作?广药集团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线上回收”的具体操作:

  首先,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等APP扫描药盒上以数字“8”开头的20位药品电子监管码,在跳转出的详情页查询药品是否过期,若药品已过期,找到“过期药回收”入口;其次,进行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填写,一键召唤“菜鸟物流”快递员;最后,快递员免费上门取走过期药,完成回收全流程后,用户还可领取鼓励优惠券。

  值得注意的是,回收需要提供完整包装盒,片剂、丸剂、冲剂可回收,而针剂、液体类过期药品及中药饮片不参与此次活动。

  “药品回收后,不同城市里的菜鸟快递员将把收集来的过期药密封打包,贴上标签,注明回收点、经手人、回收单位及回收日期等信息后,集中运输至具备资质的弃置废物处理工厂中,由专业人员进行处理后,投入最高温可达1200余度的热解气化焚烧炉中进行无害化销毁。完全不用担心过期药品流向灰色地带。”广药集团上述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提到,之所以开展“线上回收”,是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可以通过熟悉的方式参与到回收过期药的队伍中。

  15日,阿里健康副总裁王培宇表示,此次多方合作参与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无论从药企参与数量,还是回收规模来讲,都是“空前的”。

  公众药品回收意识亟待提高

  据《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约有78.6%的家庭都备有家庭小药箱,但80%以上的家庭都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目前,家庭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是重要的环境污染源之一。

  有研究表明,过期药品造成的环境危害是废旧电池的3倍,一粒过期药片可以污染1900立方米水资源。来自国家药监部门的一份数据显示,目前农村市场上2/3的过期药,都是从形形色色的家庭小药箱流出的。

  据介绍,过期药如得不到有效管理,一旦流入不法商贩或不法医疗机构之手,将给社会带来严重后果。据了解,城乡接合部、农村都是过期药违法售卖的“重灾区”。

  过期药品如何回收和处理,在过去一直是难题。“即便是部分设有过期药回收点的城市,其覆盖面也极为有限,大部分有处置需求的群众很难便捷地找到回收点。”阿里健康相关负责人指出,在过期药回收联盟中,菜鸟物流将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为有需要的用户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阻隔,直接通过快递员上门的方式收取过期药品。

  阿里健康来说,此次“线上回收家庭过期药品”虽是首次尝试,但线上追溯药品所使用的扫码技术却早已投入使用。

  如果仔细观察,每个药品包装盒上都有一个“8”开头的20位药品电子监管码,该监管码依靠国家药监网平台完成药品的状态查询、追溯和管理。自2016年起,阿里健康开发运营第三方追溯平台“码上放心”,消费者只需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等APP,扫描药盒上的电子监管码,即可获取该药的生产和物流等信息,同样得知药品是否过期,为及时回收家庭过期药提供信息。

  此外,阿里健康副总裁王培宇表示,该“线上回收”活动结束后,阿里健康还将阶段性发起后续活动,并将城市扩大到更大范围。

  有业内人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现行的《药品管理法》中没有规范公民处理家庭废弃药品的行为,也没有赋予药店和生产企业回收过期药品的责任。因此,提高公众对过期药品的回收意识、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十分必要。

  (综合澎湃新闻、法制网、大洋网、金羊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