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从国家战略看海南特区的新使命
2018年04月16日 17:16:17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冯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要“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应该重点从国家战略理解海南的新使命。

  第一,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是海南特区发展的新起点,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里程碑,更是新形势下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支点。2013年我国设立上海自贸区,着眼在政府职能转变、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2015年设立广东、天津、福建3家自贸试验区,在促进内地与港澳经济深度合作、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等方面积极开展探索。2016年在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再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根据各省区位特色承担不同的重点任务,例如,辽宁着眼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河南聚焦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陕西的重点在“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经过五年探索,自贸区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模式的任务基本完成。为了实现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由于海南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毗邻东南亚各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性支点,同时与大陆的区位隔离使海南成为相对独立的地理单元,具有建设全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天然优势,因此,国家选择在海南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启动新一轮扩大开放的新战略。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重点是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要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海南发展定位,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产业重点和方向。

  第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海南要充分发挥创新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引领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大力发展新经济,支持创新创业,培育新动能,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抓住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大趋势,重点发展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促进服务业优化升级,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以国际旅游岛为抓手,推动海南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培育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全域旅游发展。通过贯彻新发展理念,探索出一条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新路径,这是新时代赋予海南的新使命。

  第三,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改革开放以来,伴随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形势严峻,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日益突出,因此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的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合贯穿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大力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补偿机制,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及生活方式。2016年,国务院批准在福建、江西和贵州建设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探索并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发展路径,积累并形成可复制的经验。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习近平要求“海南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高效统一的规划管理体系,率先建立现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监管体制。要积极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热带雨林等国家公园,构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要完善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形式多样、绩效导向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要严格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建立健全陆海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人类社会从农业文明,发展到工业文明,再提升到生态文明,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规律,海南建成生态文明试验区,不仅是新时代国家的战略需求和海南人民的福祉,也是对全人类的重大贡献。(作者为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标签:海南;特区;改革 责任编辑:洪慧敏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