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网上投简历找工作日益普及,你还去招聘会现场吗?
2018年04月16日 09: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邱宇

  互联网时代,虽然通过招聘网站找工作的方式非常普及,但仍有一些人愿意去招聘会现场投递简历。在他们看来,传统招聘方式有哪些特点呢?

  2018年北京春季综合人才招聘会现场,一名男子在某企业展台前咨询。中新网邱宇 摄

  4月14日,2018年北京春季综合人才招聘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招聘方以企业为主,涉及建筑、机械、信息科技、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

  王欣想在招聘会找一份平面设计相关的工作,当日在现场投递了几份简历。在他看来,线下招聘更方便求职者与招聘方相互了解。

  “像平面设计这样的工作,求职时需要展示实际作品,在网站上投简历更多的是文字的呈现,很难有多元化的展示机会。”他说,所以一直以来自己找工作都是以线下为主。

  还有求职者认为线下招聘效率更高。杨晨的专业是机械工程,他告诉记者,有的企业会派一些懂技术的人员来到招聘会现场,他们能根据简历判断出自己更适合哪种岗位。有时候会直接说专业不符,然后当场拒绝,这样其实效率更高,双方都不会浪费时间。

  参加招聘会的求职者在售票处排队购票。中新网邱宇 摄

  但线下招聘也存在一些问题。对招聘方而言,线上招聘可以通过猎头等方式主动联系到求职者,而线下的方式则有些被动。

  来参加招聘会的某企业行政人事经理告诉记者,他所在的企业同时进行线上和线下的招聘,线上包括各大招聘网站、微信群等,线下主要是招聘会、街道办事处宣传等方式。

  “从比例来看,通过线下招聘招到的人才与往年比少了很多。因为线下招聘只能等着求职者来找你,而线上的方式则更加多元,比如企业能通过猎头主动找到合适的人才。”他说。

  记者注意到,在招聘会现场,许多企业负责招聘的人也会主动询问来来往往的求职者,了解他们找工作的意向。

  图为2018年北京春季综合人才招聘会现场。中新网邱宇 摄

  在这些求职者中,非首次找工作的人占了很大比例。智联招聘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春季,近七成白领为跳槽在行动,较2017年的八成有所下降,但依然维持高位。

  那么,求职者在面试时应当注意些什么呢?多位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除了服装得体之外,求职者还要对应聘的职业、行业有很好的认知。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求职者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样企业才会印象深刻,并提供相应的帮助。(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为化名)

标签:招聘会;简历;人才招聘会;机械工程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