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重庆55岁女侦查员即将退休仍在巡逻,曾是县局首位配枪女警
2018年04月17日 08:35:29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 陈凯姿

即将退休的女侦查员张小玲(右)和她的丈夫陈华平。  丰都县公安局 供图

  重庆市丰都县公安局55岁女民警张小玲,从警长达35年,是一名少有的女侦查员,5月23日即将退休。可退休前,她不但没有准备“养老”,还代班、顶岗、加班,说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为年轻人树立榜样”。

  出嫁没有婚纱,“警服就是见证”

  1983年,20岁的张小玲毅然踏进警营,先后在派出所、经侦大队、刑侦大队等留下过足迹。侦查员的艰辛常人难以体会。张小玲直言是“踏进公安门,死了埋进公安坟”的警校校训让她对公安工作的坚守了35年。

图片来自“平安丰都”微信公众号

  1984年,张小玲认识了同在刑侦大队的陈华平,翌年8月,在警徽下,当着县公安局领导和同事们宣誓“共患难,同奋斗”,简单把婚结了。陈华平一直觉得亏欠妻子一张婚纱照,而张小玲却告诉他:“没有婚纱,警服就是我们的见证”。结婚32年来,两人依然一起上下班,一起吃饭,一起散步。不少同事开玩笑说:“你退休了,谁陪陈华平上下班呀?”张小玲笑着说:“是啊,他可能会不习惯。”

图片来自“平安丰都”微信公众号

  曾遭跟踪威胁,成县局第一位配枪女民警

  张小玲参与破获过多起重要案件,在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过程中,曾遭遇过生命威胁。

  上世纪90年代,在侦破一起案件时,张小玲遭到犯罪嫌疑人跟踪和威胁。时任丰都县公安局局长李兴尧甚至将自己的配枪交给她防身,也因此她成了县公安局第一个配枪女民警。经昼夜蹲守、抓捕、审讯,该犯罪团伙最终有18人被判刑,案件一时震惊全国。

  1984年冬夜,张小玲和一名男同事在长江边趸船上追击危险逃犯,男同事视力不佳,关键时分,张小玲“抢”过他手中的手枪,击倒逃犯,顺利完成抓捕工作。

  图片来自“平安丰都”微信公众号

  现仍参与巡逻,“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同事们亲切地称她为“张阿姨”:有事她替班,人少她顶岗,关键时刻她加班。

  正式退休手续来临前,单位照顾老同志,给她安排的工作量越来越小。没想到张小玲主动请缨,献计献策,积极“传帮带”,配合单位年轻民警出差办案。今年全国“两会”安保期间,她甚至还参与辖区巡逻防控工作。

  图片来自“平安丰都”微信公众号

  多年来对家人常怀有歉意,退休后的张小玲,决定专心照顾孙子。但她表示,退休前最后一班岗一定要站好,为年轻人树个好榜样。


标签:民警;女警;配枪;执勤;侦查员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