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宁泽涛恩师叶瑾泳池过生日:44年坚守,她舍不得孩子们
2018年04月17日 08:54:03 来源:新华社 周欣 孙亮全 刘扬涛

  62岁,执教生涯44年,亲手培养了齐晖、宁泽涛、曲靖宇、赖忠坚等多位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和全国冠军,正在打造覃海洋等新星,至今仍然活跃在中国游泳第一线。

  叶瑾(右四)在生日会上。

  作为中国游泳界一线队伍中年龄最大的教练,叶瑾是众人眼中的神奇教练。“叶教练善于创造奇迹,带领着队伍从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我们期待她能够继续创造奇迹!”海军游泳队队长王强说。

  在太原举行的汾酒杯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当16日的比赛全部结束,叶瑾的弟子们先是集体登上领奖台进行全队大合影,用刚刚获得的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庆祝恩师62岁生日快乐。

  然后再到热身池摆上生日蛋糕和鲜花,轮番唱生日歌,为叶瑾举行小型生日会。路过的教练和队员也都纷纷为这位功勋教练送上祝福。

  叶瑾62岁的生日。

  作为海军游泳队总教练,叶瑾多年来带领运动员训练和比赛,几乎每一年的4月16日,都是在比赛期间、在泳池边度过,没有家人陪伴,却有队员们的鲜花、金牌和祝福。戴着生日帽的叶瑾在泳池边说:“每年生日都正好在全国比赛期间,孩子们都会跟我一起过生日。我的先生几次打电话说要过来给我过生日,被我拒绝了,我说我在这里很忙,有孩子们在我身边,我最高兴。”

  叶瑾表示,生日蛋糕是几位教练和孩子们一起买的,在上海的家里也有众多弟子为她送来的鲜花、蛋糕和礼物。

  叶瑾(前排左五)和弟子及教练合影。

  对叶瑾来说,62岁的生日还收到个“意外惊喜”,因为经过她排兵布阵的男女混合泳接力夺得了冠军。混合泳接力变数很大,每个队上场的阵容和男女排序都不一样。“我心里很想拿这个冠军,也计算了好几天的阵容。今天比赛中靠覃海洋的100米蛙泳,他此前刚游了100米蛙泳决赛,休息了一会又上场,表现出了他的最高水平,追得挺狠。后面的运动员也都表现非常好。我们是一个团结、齐心协力的战斗集体。这就是对我最好的礼物!”

  叶瑾的运动员生涯比较短暂,6岁时,她曾经在清晨训练后顶着结了冰渣的头发去上学;10岁时她在瑟瑟寒冬中横渡黄浦江,但她的执教生涯非常辉煌:

  18岁时因为受伤而转为前南京军区最年轻的教练;22岁时为了挑选新队员,独自一人 泛舟白洋淀;42岁时,在中国游泳最为艰难的岁月里,带着齐晖三次打破世界纪录;59岁时,率领弟子宁泽涛问鼎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冠军……

  叶瑾在场边为获奖弟子喝彩。

  再多的辉煌和成绩,在叶瑾心里也没有孩子们渴望进步的眼神重要。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叶瑾享受了难得的三周假期,远离手机和社交圈,每天睡到自然醒,买菜做饭,中午睡个回笼觉,下午接小外孙回家,听他讲幼儿园里发生的事情,和90多岁的父母腻在一起……

  “我当时恨不能时间就此停住,不再去上班了。但是家人笑着说‘就怕你一进了游泳馆,就舍不得出来了’。”

  果然,一回到仅有一个足球场大小的海军体工队大院,走进了自己挥洒多年青春的游泳馆,6条泳道的25米小池,看着那些哗啦一下子涌过来的孩子们,那充满热盼的小眼神,叶瑾内心的激情又被点燃了。

  弟子的成功是叶瑾最大的心愿。

  “我真的舍不得这些孩子们,只要是我在游泳池,我就愿意帮助他们实现他们的愿望和理想。”叶瑾说。叶瑾潜心培养的覃海洋去年接连打破世界青年纪录。成为18岁以下200米蛙泳和200米混合泳世界上游得最快的人。

  本次全国冠军赛上,覃海洋也收获了200米蛙泳和接力冠军、100米蛙泳和200米混合泳银牌。叶瑾的其他弟子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对于叶瑾来说,下一次辉煌,正在路上。


标签:叶瑾;教练;指导;游泳;国家队;宁泽涛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