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国内综合 正文
“挂”在贵州鸭池河岸边哈冲苗寨将搬迁 靠一条绝壁天路进出
2018年04月18日 08:15:04 来源:贵州日报 史开心

  即将消失的哈冲苗寨

  春耕大忙时节,一向寂静的黔西县金兰镇瓦房村哈冲苗寨满是喜庆和忙碌,村民们一边抢抓时节忙春耕,一边欢天喜地准备易地搬迁进城的事。

  哈冲苗寨地处鸭池河岸边绝壁下,前临峡谷大河,背抵悬崖峭壁,10多栋茅草房零星散落在峡谷里,唯有一条挂在绝壁上的天路能够进出,村民耕种着80来亩油沙地,以种植苞谷、生姜、李子为生。

  悬崖上出入的村民

  在学习的孩子们

  幸运的是,在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帮助下,再过几天,全组16户68口苗胞就要整寨易地搬迁进城了。

  4月13日上午,在进出哈冲组的绝壁上,66岁的苗族妇女李志英用背篼背着3岁的孙女,手脚并用攀着岩石艰难爬行,她要爬上悬崖到8公里外的羊场街赶场。

  李志英一家老小共9口,儿子媳妇常年在外打工,自己和老伴一边种地,一边照顾孙子读书,6亩油沙地一年毛收入七八千块钱,养牛只为犁旮旯土,喂的猪长大了就翻不过悬崖,卖不出去只能自家吃。

  “苦日子快熬到头了,再也不会受苦受穷了,娃娃读书再也不用起早贪黑、提心吊胆爬悬崖了。”放下背篼和孙女歇气的李志英额头上冒着汗珠。这次她家在县城锦绣花都安置点分得2套共180平方米宽的新房,政府还要帮助解决一个人的就业,李志英老人憧憬着全家今后的幸福生活。

  “修东风水库的时候,我家从河谷底搬上来,这栋板壁房也随着被拆散搬上来重新安装,这次搬走后,居住了几十年的茅草房要成老古董了。”60岁的杨思升乐呵呵地说。

  “前后两次搬迁的意义可不一样,前次是水库移民搬迁,是为了支持国家水利建设,而这次是易地扶贫搬迁,完全是为满足我们老百姓发展致富需求。”民办代课教师杨绍书是哈冲苗寨的“文化人”。1977年,为了让组里7户人家7个孩子读上书,17岁的杨绍书在自家茅草房里办起了一个“识字班”,10年后为方便更多娃娃就读,学校搬到岩头上的华岗二组,崖壁上2公里长的路成了哈冲苗胞子女最艰难最危险的绝壁求学路,老杨一路守护就是整整31年。

  即将入住的锦绣花都新居

  像金兰镇哈冲苗寨这样需要实施整寨搬迁的村寨,黔西县共有156个,涉及1572户6839人。目前,该县已完成103个村寨843户3776人整寨搬迁,全部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近稳定就业,剩余村寨群众将在6月底全部搬迁完。

  原文标题《“挂”在鸭池河岸边绝壁上的哈冲苗寨,即将搬入城市》

  监制:许学义 责编:黎荣 编辑:张河源

标签:苗寨;村寨;搬迁;绝壁;茅草房;新居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